人民网>>书画>>名人库>>何家英
人民网>>书画>>正文

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刘倩

2013年08月15日14: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雅昌艺术网:何老师刚刚也谈到了无论是各种形式请您来进行鉴定您都尽力完成,但这是否会影响到您的创作和生活时间?

何家英:时间耽误很多,打开电脑时间就不断地流逝,包括此类电话打过来,电话和彩信回复都耽误非常多时间,对我来讲确实干扰很大,但是我管这些活动都叫售后服务,作品是你的就一辈子都要负责,而且我个人为别人鉴定的时候以情谊和友情为重,保证收藏家的利益。

雅昌艺术网:随着假画的泛滥带来的困扰,不少艺术家开始公开打假,请问何老师是否也试过这样的方式呢?

何家英:我从来不打假,但是如果有藏家诉诸于法律了,我会很公正的来作证,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不论假画出自何人的手里卖给了藏家,即便是我的朋友也绝不姑息,因为在法律面前不能讲人情。而且我做服务和鉴定不厌其烦地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这些藏家服务,就为了来保障收藏家的利益。在法律上,人家法院和公安局来让我做鉴定,这个时候我要很坚定的站在正义的立场上判断真假,维护收藏家的权益。

雅昌艺术网:从您鉴证的经验上来看,假作泛滥的现象大约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因为做假的现象自古有之,那是否是市场火爆之后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了?

何家英:这个也随着我们国家的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兴起,假画也就跟着兴起了,只是价格的高低不一样,只要你的画有出路,有销售的前景,必然要跟随着一批假画。

我的假画出现最早的时候是出于学生对我的作品的临摹,最初是为了学习进行临摹,临摹完后发现有人收购,就提醒学生从不自觉到自觉地造假这样的一个过程,学生他的学费交起来也很难,有的学生实在过不去这一关了,就免不了降下格来,被这些不法商人左右,给一些小利益他们就委身地做了一些假画。甚至有些人就会把这个东西作为自己的职业,实际上这个可能是在短时间内得到了一点小利益,但是造假这种虚假的东西丧失了自己,可能会耽误自己一生的前程,这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我上学的时候大约78、79年,就曾经有人拿着一本范曾的挂历告诉我小何你给临摹这个,一张四百块,当时四百块钱什么意思?我80年毕业的时候一个月工资是43块钱,我临一张400相当于现在的四万都打不住,十万块钱吧。对于当时的我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但是这全在于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我坚决的认为饿死也不会去做这种事情,即便我们如果临摹过某些作品,也不会把它当作商品去出售,那是一个学习过程,所以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在人格上要站得住,永远不做这种龌龊的事情,才能够使自己有希望在艺术上有所贡献,如果当初我们为了一点经济利益而丧失了人格,我相信今天社会上也不会再有何家英的名字,我可能就淹没在这些区区小人之中,很可惜的。

所以我并不赞赏这种想法,所谓的你得让人家挣点儿钱,你得给人家一口饭吃等等这种说法,我不追究但是我不赞成,不追究是我们的心里头足够容得下各种各样对你的影响,不赞成是它不是一个正义的事情,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从各种角度讲我们都不赞成造假画,特别是造假画对我们的民族,对我们的人的价值观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谁都知道我们中国人造假的能力是最强的,所以在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中假这个词是很丢人的,所以要提高我们中华民族的素质,每个人都应该从自我做起,说真话做实事,贡献自己应该贡献的事情,不要图小利。

雅昌艺术网:何老师刚才也谈到临摹仿作的作假方式古来有之,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造假手段,例如印刷品的出现,您在鉴定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怎么看待这种作假方式?

何家英:这种现象是一个特别可怕的现象,人为的用手绘的造假我一点都不担心,从绘画可以很容易分辨出真假。但是这种高科技的造假让我不得不担心,因为有的造假的程度让熟悉的人都特别难辨认,甚至有些喷绘的东西没有网点,而且采用双面印的方式,艺术家都无法去判断,特别可怕。

这种作假的方式则需要我们国家对此有严格的法律上的约束,要追查到底,什么人造?从哪儿出来的?哪个公司干的?不从开始的时候就杜绝这样的行为,将来这个东西的泛滥对藏家的伤害太大了,连我们画家本身都难以辨别出它是不是仿真的,何况一般的藏家呢?所以这个就需要例如拍卖、画廊需要承担责任,也就是说我们得要求你出售人必须保证它不是印刷品,是印刷品要追究责任,不是你做你的你要追究上一家的责任,在法律上一定要有立法。

要有一个新的方式来提高我们的辨认和辨别技术,因为这从化学的角度辨认是最科学的,画画的墨汁与打印的油墨成份完全是不一样的,所以今天雅昌所做的认证和备案,用了一些技术手段,甚至做了一些科学性的鉴别它的化学成份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但是我希望这种化学成份的数据公布出来,让大家感觉到特别可信,而且一定要研究出特别简便的辨别方式来供大家使用,甚至要造出一个仪器来,现在有一种仪器就是来看它的彩点,没有彩点怎么办,所以要有一个东西来鉴别它的成份是非常重要的,来杜绝这个东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王鹤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