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美国回暖 中英尚在恢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市场:美国回暖 中英尚在恢复

马学东

2013年08月12日0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市场:美国回暖 中英尚在恢复

2013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是涨是跌,Artnet网站提供的数据给出了部分答案。该网站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达到了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交易额下降了7%。

从全球艺术品市场各个主要的交易国家来看,美国的艺术品市场在2012年的基础上继续回暖,艺术品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占到全球市场1/3的份额,而美国艺术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战后及当代艺术品的火热成交。

与去年5月相比,在美国成交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增长了9%,成交量增长了11%。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纽约佳士得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会在一周内的成交额居然达到创纪录的6.4亿美元,创出了单一类别的艺术品专场拍卖成交额的新高,而之所以能创出成交纪录,与其中3件作品成交额在4500万美元以上有关: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第19号》以5830万美元成交,罗伊·利希腾斯坦的作品《头戴鲜花的女人》以5610万美元成交;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作品《瘾君子》以4880万美元成交。

而与美国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和英国的艺术品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半年的成交额同比下降了14%,英国则下降7%。中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艺术品市场行情的低迷冲抵了美国市场的增长,致使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交易额略有下降。但其它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春拍的成绩也对全球艺术品市场有一定的贡献,法国、德国和中国香港的市场增长势头明显,三地的市场出现了5%至7%的上涨,成交额占全球艺术品市场总额的10%。

今年上半年,两大拍卖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成交额都有所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高价作品数量的增多。以佳士得为例,今年上半年佳士得共有422件拍品的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2012年同期有399件,同比增长了5%。有34件拍品的成交价格在1000万美元以上,2012年同期则有30件。总体成交率则达到80%,与去年同期相比有1%的提升,同时价格在两个区间上的作品成交率都呈现出4%的增长,一类是价格在5000美元至3万美元之间的拍品;另一类是价格在100万美元以上的拍品。

那么,今年上半年哪位艺术家的作品卖得最好呢?Artnet网站给出了2013年上半年艺术家作品成交额前10位。第一位是毕加索,作品成交额2.27亿美元;张大千第二,成交额1.8亿美元;巴斯奎特第三,成交额1.69亿美元;齐白石第四,成交额1.38亿美元;安迪·沃霍尔第五,成交额1.37亿美元;格哈特·里希特第六,成交额1.23亿美元;克劳德·莫奈第七,成交额1.12亿美元;罗伊·利希腾斯坦第八,成交额1.02亿美元;阿曼德·莫迪里阿尼第九,成交额9130万美元;杰克逊·波洛克第十,成交额7960万美元。这10位艺术家中有齐白石和张大千两位中国艺术家,其他8人也是前10名的常客。这些“蓝筹”艺术家的作品仍然是很多买家的选择。

从整体市场到苏富比、佳士得今年上半年的各项数据来看,美国艺术市场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在持续回暖,中国和英国市场尚在恢复中,尤其是中国还没有走出自2011年秋拍之后的调整期。但不可忽视的是,亚洲买家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仍表现活跃,他们是支撑全球艺术品市场前行的重要动力。

(作者系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执行总监)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