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清晚期官窑瓷器的拍场表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盘点清晚期官窑瓷器的拍场表现

2013年07月15日08: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慎德堂制”款粉彩仙人祝寿方瓶

“慎德堂制”款粉彩仙人祝寿方瓶

  

  当清三代瓷器的价位徘徊在上千万元时,藏家和投资者对其似乎已是遥不可及,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瓷器收藏者有必要对瓷器板块进行“深耕细作”,深入发掘未来的潜力品种。因此,清代中晚期瓷器成关注焦点。笔者就清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6代瓷器市场价值,分析其投资导向。

  嘉庆瓷器:彩瓷为主

  2007年8月,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贸圣佳”)推出“嘉庆宫廷艺术品专场”,24件拍品成交总额达4613.8万元,成交率达88%,其中,曾被英国苏格兰阿伯丁郡英韦卡特城堡、弗格阿瑞森收藏过的清嘉庆粉彩进宝图螭耳瓶拍出1019.2万元的高价。2010年,嘉庆瓷器再创新高,两件成交价均超千万元:放山居收藏的清嘉庆黄地粉彩福寿万年云口瓶,在香港佳士得拍到了9026万港元;日本藏家收藏、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曾出现的清嘉庆青花海水九龙葫芦瓶,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1344万元成交。

  从目前拍卖数据看,嘉庆瓷器成交前30名中,各类彩瓷占90%,青花和颜色釉瓷极少,唯一一件青花器是2006年春拍中北京匡时以148.5万元成交的青花苍龙教子图摇铃尊。在成交前10名中,均为粉彩器,其中色地粉彩器数量最多。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粉彩瓷,拍场上常见陈设器、文房用品、日用器物和五供、法器等。其中,陈设器类的立件拍卖价格最高。这一时期上层社会吸食鼻烟的风气盛行,瓷质鼻烟壶产量较大,但质量远不如乾隆器,价格也相差甚远。从市场上看,好的瓷器精品多数在海外,内地数量相对较少。

  道光瓷器:涨幅喜人

  2005年开始,道光瓷器开始在拍场走俏,价格大幅上涨。2006年,在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瀚海”)秋拍中,“慎德堂制”款青花粉彩十八罗汉图扁方瓶以319万元成交,在1997年北京翰海春拍中,成交价仅为33万元,价格上涨近10倍。2007年,北京翰海春拍中以302.4万元成交的粉彩仙人祝寿方瓶,曾是1995年中国嘉德春拍瓷杂专场的封面拍品,底书“慎德堂制”4字两行楷书红款,为道光朝的御瓷精品,当时以20.9万元成交,增值近15倍。

  2007年,中贸圣佳夏拍,署“慎德堂制”楷书红款的清道光粉彩三羊开泰图双象耳瓶以336万元拍出。2010年香港苏富比、佳士得秋拍的两场私人收藏专拍中,分别有两件道光瓷器成交价创道光瓷价格之最:戴润斋旧藏的一对清道光粉彩仿剔红雕漆锦地万福图盖罐以782万港元拍出;放山居收藏的一对清道光黄地粉彩花卉五福宫碗以662万港元易主。2011年和2012年,受市场影响,价格难有突破。

  道光瓷的专题藏家远多于嘉庆瓷藏家,根源在于嘉庆瓷器风格上还是属于乾隆时期的延续,而道光瓷器另具有自身独特的特点,生产的品种和数量也远比嘉庆瓷多。市场上道光瓷器2001年价格过百万元,十几年来,价超百万元的不足60件,其投资潜力不可小觑。

  咸丰瓷器:粉彩、青花瓷为主

  咸丰瓷器流通量少但价格较高,官窑精品近年来的最高成交价也超过了百万元。2007年,中国嘉德春拍,清咸丰粉彩八仙人物图双蝠耳瓶曾拍出80.64万元的高价。2009年,北京匡时与日本亲和在香港秋拍时,清咸丰粉彩喜字双联瓶拍出了207万港元的高价。

  光绪时期的瓷器事业是一次中兴,因此,该时期的瓷器有精品出现,且咸丰瓷器因存世量有限,具有重要收藏价值。从国内博物馆收藏看,这一时期的官窑瓷器以粉彩和青花瓷为主流,单色釉瓷器的也有一定数量的生产,其中茶叶末釉瓷器颇为精细。

  同治瓷器:粉彩陈色瓷器具潜力

  同治瓷器的流通量远大于咸丰瓷,成交价格低于咸丰瓷。同治、光绪瓷器的交易行情近两年变化明显,以2010年最具代表性。2010年,在北京翰海秋拍中,同治时期的一件青花缠枝花卉赏瓶估价为18万元至28万元,最终以78.4万元成交,是目前中国市场最贵的一件同治瓷器。同治瓷器精品的稳定价格在50万元左右。

  目前投资同治粉彩瓷器,特别是粉彩陈色瓷器具有升值潜力,这个时期民窑粉彩瓷器真品较多,对工薪族古瓷收藏者来讲相对容易上手。

  光绪瓷器:晚清瓷器主流拍品

  光绪官窑瓷器的烧制达到了晚清最高水平,拍场上的成交价及涨幅也最高。1996年,北京翰海春拍,一对“大清光绪年制”款绿釉开光雕鱼龙变化纹双耳瓶以77万元成交,2006年再次上拍,成交价涨至209万元。2002年,光绪官窑瓷器的成交价突破百万元大关——直径71.2厘米的光绪时期“储秀宫制”款黄釉地粉彩“万寿无疆”纹大盘在上海敬华春拍拍出了110万元。

  光绪瓷器历年上拍的数量最大,品种非常丰富,精品的成交价已超过200万元,是晚清几朝瓷器中的主流拍品。就地域而言,香港市场上拍的数量较少,中心市场主要在中国内地,对于内地藏家而言可供选择的余地较大。同时,在拍卖公司的推介和知名藏家的引导下,未来晚清官窑瓷器的价格将会出现一轮新的利好行情。

  宣统瓷器:最具投资价值

  截至2013年,成交价最高的一件宣统青花缠枝莲纹赏瓶是在2005年以55万元创造的。中国内地历年来成交价超过10万元的瓷器有50余件,其中50万元以上的仅上述一件,7成以上成交价在20万元以下。成交价在20万元以上的18件瓷器中,琢器占到了16件,圆器仅2件。

  从拍卖记录看,宣统青花瓷最具有投资价值,宣统官窑青花瓷只有“大清宣统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一种。字外无圈框,字体似光绪款,笔法遒劲,字体秀丽,具有很高的书法价值。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