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瓷:青花中的奇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克拉克瓷:青花中的奇葩

2013年08月06日15:03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拉克瓷:青花中的奇葩

  在欧美国家较为传统的家庭、大小古玩店,及艺术品的拍卖场上,会偶尔看得到一种中国明代的青花瓷。这种器物有碗、盘、瓶等,其中以盘的数量最多。器物之上,除了当时民众喜闻乐见的纹饰外,往往还会有多帆船、城堡、郁金香等符合西方人审美的元素。不仅如此,它们还有一个纯西方的称谓——克拉克瓷。

  随着古玩艺术品的回流,元代、明永宣、清康熙的青花在中国收藏界受到热捧,加上南澳一号大量所谓汕头器的出水,近年来,人们对于克拉克瓷这种器物也不再陌生。

  始烧于明代中期的克拉克瓷,在明代晚期迅速衰落,清早期绝迹,这里也有着值得探讨的历史原因。

  克拉克瓷曾风靡欧洲

  400多年前,荷兰的武装船只在马六海峡劫持了一艘葡萄牙的装满中国青花瓷的货轮,这艘船名为“克拉克号”。

  这批精美的青花瓷被运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进行了公开拍卖,此次拍卖几乎轰动了整个欧洲的上流社会,参拍成功者都为此而倍感自豪。因为昂贵、稀有,这些青花瓷基本只用作陈设,很少实际使用。初见青花瓷器的欧洲人当时也不知道它的名称,因为是从克拉克号上卸的货,就有了“克拉克瓷”的别名。

  在这批克拉克瓷到达之前,欧洲没有瓷器。他们的陈设器、餐具都以金属器、木器和陶器为主。而那次著名的拍卖会后,这种既美观又耐用的青花瓷很快风靡了整个欧洲,进而走入了美洲、亚洲上流社会和平民家庭。

  明代中晚期,克拉克瓷一船又一船源源不断地从中国福建漳州月港运往东南亚、欧洲,甚至通过马尼拉大帆船到达了美洲大陆。

  主要产地在福建平和

  这种特殊的、似乎专用来出口的青花瓷,原先一直被误以为产于江西景德镇,但实际上,景德镇很少出土这样的瓷器。偶有出土克拉克风格的青花瓷,也会比大宗的克拉克瓷更精致一些。

  一直到上世纪末,经过专家学者田野考古的深入进行,克拉克瓷的主产地终于找到了,它就在福建漳州的平和县。平和县高岭土的产量非常丰富,森林茂密,河流纵横。纵横的河流直通当时唯一的对外港口漳州月港,水路十分方便,出口的运输成本低廉。

  引言中提到的南澳一号出水的大量“汕头器”,绝大多数都是福建漳州平和生产的克拉克瓷。

  景德镇出品,必属精品

  平和窑的克拉克瓷与景德镇生产的克拉克瓷风格高度一致,这是因为明代中晚期,平和县的县太爷几乎全为江西人有关,他们从景德镇引进了制瓷业的专业人才,致使两地瓷器风格如此接近。

  然而,尽管从江西请来了制瓷能手,但从原材料和整个制作过程来说,平和还是不如景德镇,一旦有了要求极高的订单就不得不依赖于景德镇了。总体来说,平和窑的稍粗一些,并且几乎每个器物的底部或多或少都有粘砂。景德镇的瓷器没有粘砂现象,青花的发色也更显艳丽沉稳。平和窑的克拉克瓷青花图案方面西方元素多一些,景德镇的少很多。另外,平和窑的产品几乎不带款,景德镇的那些精品克拉克瓷上还会有书写十分规矩的年号款,如大明嘉靖年制、大明万历年制等。

  而克拉克瓷走向衰亡,是在清政权建立以后。当时清政府为了巩固政权,曾实行了一个时期的海禁。从此,月港不复存在,克拉克瓷也不再生产。

  (艺术品鉴定师 顾乐渠)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