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保,不仅仅是保险问题--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投保,不仅仅是保险问题

2013年08月12日08: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投保,不仅仅是保险问题

在国外,对成熟的艺术品展出或艺术品市场进行投保已经成为常态和行业规范,而在国内,当我们走进美术馆或博物馆,观看那些动辄上百万的艺术品,往往想不到它们大多是处于一种“裸奔”的状态。

在国外,对成熟的艺术品展出或艺术品市场进行投保已经成为常态和行业规范,而在国内,当我们走进美术馆或博物馆,观看那些动辄上百万的艺术品,往往想不到它们大多是处于一种“裸奔”的状态。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美术馆的馆长表示,很少给展出的艺术品投保。

为此,本报特邀安盛艺术保险市场专员李璐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总监石京生共同探讨国内艺术品保险的现状。

艺术品保险意识在增强

美术文化周刊:就安盛而言,在艺术品保险方面的受理范围包括哪些?

李璐良:法国安盛集团旗下的安盛艺术品保险是全球唯一经营专业艺术品、收藏品的保险公司,在艺术品保险国际市场方面的份额占1/3。而上海丰泰保险是安盛前几年又收购的一个保险公司,在今年6月份,丰泰正式更名为安盛保险。在国内,艺术品保险出单是由安盛艺术品保险进行技术指导和市场指导,因此,我们在一个非常专业的后台予以支持。

现在国内可以做四张艺术品的保单。第一张是私人及企业收藏,这个是针对私人或企业购买的艺术品进行投保。第二张是艺术及展览保单,这是针对艺术品运输、定点及有一定期限的展览投保。第三种是博物馆藏品的运输和展览,这个主要是针对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因为他们除了自己的馆藏之外每年还要定期的向外面借一些作品进行展览,或者他们要把东西借出后参加的一些展览。第四张保单是商业性的保单,涉及到一些艺术品买卖,主要针对包括画廊、古董商、拍卖行等这些进行艺术品交易的客户。所以,国际上关于艺术品的保单我们国内现在也已基本齐全了,涉及到艺术品方面,已基本可以覆盖。

美术文化周刊:从整个艺术品保险行业来看,国内对于艺术品投保现状和投保意识是什么样的?

李璐良:从目前整个的市场状况来看,近几年来大型展览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了。因为现在市场上保险公司的相关产品有了,所以比较正规的一些大型机构也愿意进行投保,相对来说,这种意识在逐渐增强。就我们沟通过的美术馆、艺术馆来看,他们有很强烈的意识要负责一些展览,或在运输过程中要求保障。尤其是涉及到运输的环节,他们的保险意识更强烈一些。

保险带出来的是行业规范

美术文化周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对于艺术品保险是怎么处理的?

唐斌:要看什么样的展览以及展品的情况,有些展览就会考虑。如果是国际性的展览,比如国外的展品进来,国外的美术馆、博物馆会在国外的保险公司购。在国内展览时,有些比较重要的艺术品需要购买保险时,我们也会和保险公司或艺术品运输公司联系购买。

艺术品估价如果是国外展品的话,则由对方报,报多少是多少。如果是国内的展览一般由我们自己估价,都是根据市场价格大体提的,然后由保险公司复核。但不是很严格的保险,有点类似于象征性的保险。相对来说,国外的艺术品保险方面相对规范一点,国内有些也为作品做一些保险,但还没有普及,也没有特别规范。目前国内的大多数美术馆都是这样的。

美术文化周刊:国内的美术馆在艺术品的运输和展览期间,为艺术品投保为什么没有普及?对于艺术品来说怎样处理才会更好?

唐斌:我认为不单是保险这一块,整体来说,包括艺术品拍卖、艺术市场、美术馆的管理运营,还包括艺术家跟艺术机构的关系等,都需要规范专业。从保险来说,运输、展览都是需要上保险的,这样才会更规范,做事情也会更顺利一点。但它不只是上保险,保险只是带出了其中的一些工作规范,比如运输、展馆等细节的规范,整个行业都需要规范,所以不是一个保险就能解决的。

比如说,你上了保险,但在展览中人为的损坏在理赔中也是很困难的。工作人员的失误也好,或者操作不规范导致一些展品或展品外框等装裱被损坏的情况都有。从调查、鉴定,或这个艺术品到底要赔多少钱,包括按损坏的程度是修补还是彻底赔偿,都没有一个具体的量化标准,所以就很难,有些人干脆就不上保险,宁肯进行信誉上的“行业担保”。

国际惯例是一系列的规范

美术文化周刊: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经常组织一些国际性的展览和交流,也同国外的机构合作比较多,在这方面是怎么进行处理的?

石京生:都是按照国际艺术品的报价来投保,这是必须做的,不然出了一点问题谁都承担不起责任。比如我们借的展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作品,作品估价30个亿,那就根据估价上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保价。而且从运输、包装、安全到展览期间,以及返程等整个过程都要进行投保,这是国际惯例。这个价值是国际上的艺术品估价公司进行估价,也有利于双方认可。

美术文化周刊:按照国际惯例,这个国际间展览交流需要什么样的程序和规范?

石京生:国际惯例上的保险部分,只是正常规范中的一个条款。比如,国外的艺术品在中国落地以后,什么样的公司做运输,用什么样的车,做什么样的押送都有要求。到了展地怎么卸货,卸货后进什么样的库,双方的点交甚至对每一件作品上的细微划痕都要交代清楚。库房和展厅里是否恒温、恒湿,在布展的时候怎么挂、怎么找平视线,灯光是不是冷光源、照度是多强,都要检测。由于这种国际惯例是一系列的规范,要求严格遵照执行,所以在我们举办的这么多引进展览中,从来没有发生过作品损坏等纠纷。(记者 冯智军)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