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价格五年增长三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彩色宝石价格五年增长三倍

2013年07月30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彩色宝石价格五年增长三倍

图片由广州锦琨珠宝提供。

图片由广州锦琨珠宝提供。

图片由广州锦琨珠宝提供。

图片由广州锦琨珠宝提供。

  日前,国内最大的彩色宝石门户网站——中国彩色宝石网发布的国内首个《中国彩色宝石收藏趋势报告》指出,国内彩色宝石产品的知晓率和购买率在过去5年中增长1倍以上;受供应趋紧的影响,彩色宝石的价格在过去5年大幅上涨,成为最受关注和收藏增值最快的珠宝消费品类之一。

  同时,伴随互联网消费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在品牌官网或行业专业门户购买彩色宝石,且成交价格已达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网购成为消费者继商场专柜之后的第二大购买渠道。业内人士称,中国彩色宝石市场已经渡过渗透初期,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彩色宝石知名度攀升

  购买率增一倍

  根据中国珠宝业协会、慧聪R·CHC研究2012年全国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研究显示,目前珠宝消费约占当前中国高端人群奢侈品消费的5%,随着中国珠宝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未来中国高端消费者的珠宝消费将会进一步提升。仅2011年,一线城市购买过珠宝的高端消费者中,人均消费额达24065元。从购买价格看,平均单价购买价格为17352元,其中海外品牌的平均购买价格相对较高,达到21654元,本土品牌平均购买价格为11985元。

  中国珠宝市场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种主要是黄金、翡翠和钻石。彩色宝石作为新的消费和收藏品种,在5年前知名度非常低,只有不超过5%的人知道彩色宝石这一品种名称和大致的含义。

  根据中国彩色宝石网对会员的调查,消费者对彩宝品种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除了传统的三种贵宝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享有80%的知名度以外,紫晶、黄水晶和碧玺的知名度也有80%—90%的高知名度。而一些产量较少的小品种宝石,如沙弗莱石、翠榴石等在收藏爱好者中也有近40%的知名度。

  《中国彩色宝石收藏趋势报告》中显示,5年里,国内彩色宝石产品的知晓率和购买率在过去5年中已经增长1倍以上,彩色宝石已经成为继黄金、翡翠和钻石之后国内珠宝市场中最受关注的消费品种,同时也是收藏增值最快的品种之一。

  尽管过去5年经历金融和经济危机,但中国市场购买力仍在不断增长,加之主要宝石产区如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缅甸产量下滑,导致许多宝石品种供不应求,加上中国市场需求大,从而表现为终端价格不断上涨。许多收藏级彩色宝石品种,如未加热红宝石和蓝宝石以及无油祖母绿在过去5年中价格上涨2-3倍,缅甸蓝宝石、红宝石、莫桑比克红宝石以及红珊瑚上涨了3-5倍,而个别品种如大颗粒西瓜碧玺价格甚至上涨5倍以上。

  碧玺成投资新宠

  蓝绿红中国市民最喜爱

  报告指出,过去5年,中国市场开始对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传统经典宝石之外的品种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和很大的吸纳能力。其中,消费者兴趣最大、对供求影响最为明显的是碧玺,国人对于红碧玺和西瓜碧玺的需求爆发,一度直接导致相关宝石全球性短缺与涨价。

  碧玺因色彩缤纷,又被称为“彩虹宝石”,从2000年开始,碧玺的市场关注度不断提高,到2009年时,碧玺的均价已普涨3-5倍。以西瓜碧玺为例,2000年时,1克拉的价格普遍在600元左右,即使是20克拉以上的西瓜碧玺,每克拉价格也不过2000元,但2011年,5克拉重量的西瓜碧玺,即使成色不是特别好,每克拉的价格也在6000元左右。

  现在市场上精品碧玺的价格已经很高,且“一颗难求”。香港佳士得在2011年拍卖结果显示,碧玺拍品较2010年已有数倍增长,一枚20.15克拉椭圆形黑蛋白石戒指以30万港元成交,43.56克拉的枕形蓝色碧玺戒指成交价格也达到15万港元。近两年,中高档碧玺出现了近两倍的价格涨幅,一跃成为继翡翠、和田玉和钻石之后的又一热门投资品种。记者走访省城的珠宝零售店和商场专柜发现,中高档碧玺饰品以克拉为单位,成色好的售价在6000—7000元/克拉。超过10克拉的高档碧玺,售价为9000—12000元/克拉。一枚重量30克拉的西瓜碧玺戒面价格达到40万元,平均一克拉一万多元。而普通的碧玺手链、项链均按克计价,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

  近来,碧玺的交易流量呈现明显增长的态势。据业内人士介绍,高档碧玺价格比2012年年初高了30%,销售量同比增加30%。与以往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碧玺戒面和挂件。

  有收藏家分析,广受藏家喜爱的是颜色纯正的红碧玺,品质优良的西瓜碧玺也是在国际交易市场上的宠儿。绿色碧玺中铬碧玺呈鲜艳的绿色,可与祖母绿媲美,更是绿色系列碧玺中的珍品。同时,由于纯正蓝色的碧玺非常稀少,目前其市场价格几乎与艳红色的碧玺不相上下,所以蓝碧玺也是收藏的不错选择。

  商场专柜仍为销售主要渠道

  在能够对中国彩色宝石高端市场产生影响的力量当中,国际品牌和国际拍卖是最重要的两股力量。报告分析,国际品牌凭借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业已形成的高端形象,其产品系列和设计风潮的变化对整个市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在过去几年中,卡地亚、宝格丽、梵克雅宝等国际品牌纷纷推出中国巡展或品牌历史回顾展,其中多数重量级展品都以彩色宝石为原料,使得中国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彩色宝石的美丽和珍稀。就拍卖而言,佳士得和苏富比掌握全球珍稀贵重宝石的定价权。拍卖会上,一些宝石的成交价不仅影响最终消费者,而且对批发环节甚至采矿环节的定价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中国彩色宝石网市场调研,品质是消费者在作出购买决策前最为重视的因素,因此,现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仍然将大商场珠宝专柜列为珠宝的首选购买渠道。但是,伴随互联网消费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网上购买彩色宝石,网上成交的收藏级彩色宝石许多已达数十万元甚至百万元,充分反映中国消费者购买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于专业网络渠道购买信心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销售渠道中,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品牌官方网站或专业性强的行业门户网站,而对淘宝、天猫等大型多品种商业网站,购买收藏级产品的信任度仍然不高。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丁贝贝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