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回应佛头脱落:冷热不均 三个月可修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颐和园回应佛头脱落:冷热不均 三个月可修复

2013年07月30日0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颐和园回应佛头脱落:缘于冷热不均 三个月可修复

  针对网上“颐和园佛香阁外墙佛头被‘斩首’”的传言,颐和园管理处29日回应称,佛头脱落的原因是佛头与佛龛冷热膨胀不均,三个月内可完全修复。

  近日,一则“颐和园佛香阁外墙佛头被‘斩首’”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并伴有一组照片,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颐和园管理处在回应中表示,网上消息所指的地点是智慧海墙外壁,而非佛香阁,佛头脱落的原因是佛头与佛龛冷热膨胀不均。

  网络照片呈现的是一个琉璃佛像的特写,佛身呈黄色,雕刻细致,衣褶清晰可见,胸前戴着佛珠粒粒可数,手捧蓝绿色宝瓶。但是,佛头已不见,留下了一块灰色的印记。网友纷纷对这组照片发表评论,其中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佛头受到了“人为破坏”。

  对于“佛头遭人为破坏”的猜测,颐和园管理处宣传干部李昆予以澄清。她介绍,据颐和园园史记载,智慧海墙外壁的原有佛头在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时遭到大面积损毁,现有佛头均为新中国成立后添补,1982年和2006年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修缮。由于原琉璃佛龛年代久远,胎体酥松,新添佛头与原琉璃佛龛遇冷热膨胀不均,脱落现象时有发生,此前就发生过多次。

  李昆表示,这些佛像一直受到颐和园管理处的重点监控,工作人员会定期巡视修补,不可能是人为破坏。脱落的佛头已经被找到,但由于坠落后破损严重,已不具有回粘的意义。颐和园管理处已依照原样订制新佛头,三个月内即可完全修复。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