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幅得意之作亮相匡时春拍 刘墉:我本画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五幅得意之作亮相匡时春拍 刘墉:我本画家

2013年07月10日08: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05年写生留影,刘墉认为好的作家也要有画家的意象。

  常年挂在刘墉美国画室的《静雪》,为其心爱之作。

  台湾畅销书作家刘墉是当代公认的多栖才子,他因文笔成名,同时在绘画方面也卓有成就。刘墉15岁师从胡念祖学习中国水墨画,1968年考入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黄君璧、林玉山等人。刘墉独创了“喷染皴擦法”,将现代喷墨技巧与传统国画皴擦法结合,制造阴阳立体的如梦氛围,达到物我两忘的灵动境界。

  在今年6月的匡时春拍上,刘墉的五件得意之作《静雪》、《晚山》、《春暖亲情》、《青鸟戏雪》以及《明月松间照》现身当代书画专场。《静雪》是刘墉的心爱之作,常年悬挂于他美国画室的重要位置。《青鸟戏雪》展现了小说般的动感画面。《春暖亲情》表达了生活中子女离家的感伤情怀。《明月松间照》是他以王维的诗为灵感,技法上采用了传统水墨与新派喷染的混合。

  除拍卖画作,刘墉还受匡时掌门人董国强之邀,以“文学与绘画交融的趣味”为题开展演讲。

  在刘墉的画论、画集中,随处可见文字的飞扬与想象。“好的作家也要有画家的意象”,刘墉自言,文学与绘画早就在其生命中彼此交融,难分难舍,“每天一早起床我就想,今天要写文章还是画画。也曾想过搁下一二,但没多久就发觉,那就不是我了。”但由于文学才子的光环太大,直到去年他的新书《像画一样美丽:刘墉的艺术人生》在大陆出版,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刘墉的“老本行”是画画。

  ■ 收藏指南

  作品不泛滥才有升值空间

  在董国强看来,刘墉与其他“跨界”作家不一样,因为后者大学学的就是美术,早年就在台湾获过美展金奖。“刘墉是因为作家名声太大,把画家之名给掩盖了。据我了解,他作品的数量很少,真正用于绘画创作的时间并不多,这也保证了他的作品不会泛滥。”董国强介绍,6月份的匡时春拍的这五件刘墉画作,都是比较好的作品,价格也比较低,基本上底价都是以往拍卖成交价的一半,参与的人很踊跃。

  董国强认为,“收藏名人书画作品,如果他/她本身的身份是作家或其他,就要看作品的水平到底如何。如果这个名人的社会知名度很大,即便创作水平稍差,作品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水平高当然更好。”而针对刘墉,董国强就把他当作一个画家来对待。董国强看好刘墉绘画作品未来有升值空间。

  (记者 陈然)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