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叶锦添用相机记录Lili的生与死

2013年07月10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游走于服装设计、舞台造型、电影美术、视觉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叶锦添,首次回归他最初的身份——摄影师。

  展览现场陈列的巨型Lili模型吸引观众拍照,Lili这个形象是叶锦添艺术想象的产物。

  “想睡觉的Lili”雕塑。

  展览:叶锦添“梦渡间”个人艺术展

  时间:6月22日-9月22日

  地点: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86分

  华人视觉艺术家叶锦添的“梦渡间”个人艺术展,日前在北京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亮相。此次展览以一个真人大小的立体模型Lili为创作元素,陈列了近两百件与之有关的摄影、装置等作品。

  6月23日,新京报《新艺术》月刊组织10位读者观看“叶锦添的摄影世界”,并参与讲座。大多读者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叶锦添的艺术观念有了更多了解。

  ■ 讲座摘录

  我们生活在时间里那么久,根深蒂固地以为时间跟我们在一起,但其实人类感知的都是有限的。我在我自己的生活里看到的每个人的时间都不一样,比如你坐在学校半小时和在公车上半小时,感觉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们有机会来创造一个和我们生活的世界平行的世界。

  当你小时候,你可能有一个虚幻的朋友,我自己小时候,这个朋友总是坐在我自行车的后座上,后来他变得越来越真实,甚至和我一起去度假。可当你长大成人,就渐渐开始失去这个伙伴,也失去了孩提时代自由想象的能力。通常情况下孩子们是可以自由感受到那个平行空间的,所以我只不过是想重新回到我的孩提时代。

  我的作品可能是从一个孤独的状态,看到这个世界的一层表皮,所以出来的影像就和我们平常看到的世界很不一样。

  (口述:叶锦添)

  Lili源自都市女孩形象

  叶锦添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高级摄影专业,早期曾在杂志社做摄影记者。1987年,在徐克引荐下,叶锦添进入吴宇森电影《英雄本色》的剧组出任执行美术指导。入行十多年后,叶锦添凭借电影《卧虎藏龙》,摘得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成为首个获此殊荣的华人艺术家。

  然而对叶锦添来说,摄影如同写日记一样,是他与世界交流的最私密的方式。“我看世界的角度是多维的、立体的。我在摄影里看到了没有办法用语言讲的东西。我们生活的世界就好像一个‘楚门的世界’。”叶锦添在讲座中坦言,创作时他不与世界接触,但却“在家里复制了一个世界”,并且“沉浸其中”。

  “梦渡间”展示了Lili这个虚拟人物的生命轨迹。Lili是叶锦添艺术想象的产物,“她”是一个普通的都市女孩的真人模型,看似平凡,有着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可以通过改变造型,化身成我们每一个人。叶锦添不断赋予Lili新的特点和属性,并将她置于不同场景中拍照。在家里安静地发呆,与朋友在酒吧畅饮……相纸记录了Lili的存在。

  跟观众、自我的交流

  “梦渡间”是叶锦添创造的Lili的世界首度完整呈现在公众面前。

  叶锦添创作"Lili"的另一个核心概念是“扮演”,京剧大师梅兰芳可以惟妙惟肖地扮演女人,艺人手里操纵的木偶也能表达很深的感情,“他们想象力和交流的诚实度非常高”。叶锦添透露,自己的摄影创作完全是即兴的,“拿着机器就去拍,什么都不想。”

  “因为我有表演艺术的基础,我知道我记录的是周围的空间,通过一点点小的调节都能产生情绪的变化,产生生命力。”在他看来,扮演也是跟观众、跟自我的交流。“比如那个大理石(雕塑)的Lili,(创作的时候)我想睡觉,就做了一个想睡觉的Lili出来。”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马克·霍尔本(Mark Holborn)在讲座中介绍,串联这近200件作品按照“从生到死”的时间顺序。“展览的开始,我希望展示一些暧昧的、不清晰的照片,让你不知道Lili是人还是别的元素。这个展览从出生开始,到死亡结束。基于这个考虑,展览空间的利用和互相关联在我大脑中形成了。”

  ■ 观众评价

  ●叶锦添的艺术支点是基于时空的想象和创造,Lili代表了种种情状、分分秒秒的直觉流露。艺术家创造时间概念、空间尺度、距离感,并不停地改写、突破着人的感官经验。

  (王先生 98分)

  ●听叶锦添介绍这次展览的理念,感觉呈现的展品和想表达的理念多少有点距离。Lili这个元素我个人并不喜欢,没有给我新鲜感和冲击感。(赵小姐 70分)

  (记者 陈然)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