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乾隆八骏图”首合璧 刘墉曾为三幅题赞

2014年01月23日08:3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乾隆八骏图”首度合璧 刘墉曾为三幅题赞(图)

  一幅巨画得两人抬

  “卡通版”骏马图萌味十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博特展馆三层的布展现场,里面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八张巨幅骏马图。每张画几乎都是从屋顶一直垂到地板,光是这套大型组画,就占满了展厅里的三面墙壁,十分震撼。

  据南博陈列研究所副研究员袁荣介绍,艾启蒙是波希米亚人(今捷克),与郎世宁同为乾隆皇帝的御用画家,擅长绘制动物花鸟。这组《八骏图》是艾启蒙为乾隆绘制的中亚地区进贡的8匹宝马,名字分别为:翰如骆、曦驭黄、苍艾骐、掣电、蹑云骆、飞霞骝、同吉黄、炯星骝。

  与中国古代的传统画法相比,艾启蒙的骏马图更加逼真传神,由于他采用了对景写实的画法,画中的八匹骏马都与真马同等大小,马身上的皮毛皱褶和凸起的筋腱、血管也清晰可见。艾启蒙笔下的“乾隆八骏”还都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和长长的睫毛,很像动画片里的“卡通马”,看上去萌味十足。

  由于画作尺幅巨大,南博的老展厅里根本挂不下,多年来只零散展出过两三幅,这次马年贺岁展也成了“乾隆八骏”的首次合璧展出。不过,《八骏图》展出一次可不是件易事,一幅画必须要两个人才能抬得动,挂到墙上更是个体力活。

  乾隆皇帝爱马成癖,当时中亚地区进贡来的宝马,他都要“御赐嘉名”以示宠耀,还让宫廷画家为马画“写真”。除此之外,他还要亲自在画上评点一番,或是令亲信重臣题词作赞。

  从这套《八骏图》上,便能看出乾隆皇帝对这八匹宝马的喜爱之情。每幅画上不但详细记录了宝马的进贡地、御赐名、身长尺寸,还盖有“乾隆御览之宝”印,左下角落款处还有刘墉、王杰、曹文埴等大臣的题赞。

  记者数了一下,在八幅画中,刘墉“点赞”的有三幅,分别是掣电、曦驭黄和蹑云骆。除了“点赞”,他还专门给这三匹御马写了评语。比如,他对“曦驭黄”的评价是“龙文虎脊,在驭为良”,称赞“蹑云骆”为“雪肉兰筋,天骨表异。逐地上行,蹑云而至”,而每段评语的最后一句都是:“臣刘墉赞”。

  《八骏图》原本曾要与故宫南迁文物一起运往台湾,但后来因故未能装船启运,这套“乾隆御览之宝”最终幸运地留在了南京博物院。

  《八骏图》局部。本报记者 朱凯摄

  民国馆里猜灯谜

  自己动手印年画

  南博春节民俗活动丰富——

  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将在1月30日(除夕)、31日(春节)两天闭馆休整,2月1日起正常开放。据悉,从1月24日起,南博将推出曲艺演出、印制年画、民俗讲座等一系列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里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1月24日上午9点,南博老茶馆里将举办春节民俗文化讲座,同时邀请书法家书写100幅春联,赠送给前来游览的观众。活动现场,南博还将拿出一批院藏桃花坞年画的复制木刻版,让观众自己选套色、印年画。此外,民国馆的沿街店铺也将悬挂起大红灯笼,每家店铺还会根据自身经营内容张贴相应主题的春联,给民国一条街换上“春节新装”。

  春节期间,每天下午2点至3点半,南博老茶馆内都会上演南京白局和苏州评弹的专场演出,观众在户外广场上还能欣赏到南京的留左大鼓表演。2月8日和14日晚7点半,小剧场内会推出杖头木偶戏专场和元宵节晚会《梨园芳华》专场。正月十五(2月14日)当天,民国馆还会悬挂上灯谜,答对灯谜的观众可以在民国馆老邮局里领取一份精美纪念品。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凯

  距今1800年的东汉陶马、产自日本的《奔马图》青花大罐、画马大师徐悲鸿的《骏马图》……为了迎接农历马年,南京博物院一年一度的生肖文物贺岁展——“奔腾马”文物精品展今日开幕。在此次展出的50余件古代“马文物”中,最有看头的是乾隆皇帝御用洋画家艾启蒙所绘的《八骏图》,这八幅骏马图上不但有“乾隆御览之宝”之印,还有清代大学士“刘罗锅”刘墉的题赞。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