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市场拯救了当代艺术,然后呢?

2014年03月25日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场拯救了当代艺术,然后呢?

今年4月的苏富比香港春拍将又见张晓刚1995年作品《血缘:大家庭三号》,估价6500-8000万港币,有人惊呼这件作品会冲亿元,也有人对这个价格成交充满了担忧。

究竟这是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之一,例如参加过95年的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1995年,張晓刚只画了五张大尺幅《血緣︰大家庭》,其中四张参加了当年的第46屆威尼斯双年展,此作品正是其中一张。

而且如果我們非要在中国当代艺术中寻找与当代历史呼应的作品,我们沒有可能回避《血緣︰大家庭》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重要地位。这不仅仅因为它参加了全球重要的展览,其中包括聖保羅双年展及威尼斯双年展,而是它呈现了我们民族曾经所身处的复杂多变的“现实”,正是那许许多多的“现实”, 使我们这个民族逐步地从浪漫的情怀和空虚的理想主义中觉醒过来 。

对市场而言,它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所谓泡沫年代的最后时间段的交易结果, 2008年苏富比春拍,这件作品作为Estella收藏中的一件重要作品,在现场乐观而高昂的情绪中成交,那时成交价为4700万港币,创造了当时艺术家个人和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市场成交纪录。此后,美国的次贷危机终于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

2008年7月至9月,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大房贷公司因严重亏损陷入困境,美国财政部宣布斥资3000亿美元救助。同年9月,美国政府提出7000亿金融救援计划,在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之后,保险业巨头AIG也被政府接管。而当陷人重重危机的美国证券巨人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立即导致金融市场持续混乱,进而引发金融行业的大规模重新洗牌,一场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无论是交易规模和交易情绪在2008年秋拍中及以后数年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和跌落,到底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没有逃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洗劫,还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本身就充满了泡沫,一直成为缺少数据支持而无法结案的口水官司。

张晓刚1995年的作品《血缘:大家庭三号》,6年后重现拍卖市场,将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信心的检验,如果考虑了2008年约4750万港币的成交价,6500-8000万港币的估价是很克制和冷静的,如果苏富比可以放弃重要委托方的佣金的话,可以计算出来的最大化的相对应的年回报率在6%-15%。

在过去的6年中,有关中国的投资回报率惊人,超过10%年回报率的投资标的和领域很多,如果2008年有人向你推荐一款5000万港币额度,年回报率6%的理财产品,你会买吗?至少你不会去拍卖会上像打了鸡血一样去买!那个时候中国的美元国债就是这个回报率,恒大龙湖地产等等的企业外汇债券回报率大约在10%。

如果被标签为高风险高回报的当代艺术品投资回报率,其指标性作品6年中的年投资回报率只在6%-15%水平,只能归纳出一个结论:2008年的泡沫是真实的存在,2014年这个泡沫还没挤干净,艺术品的投资人早年为拥有重要艺术品而支付的溢价部分到今天还没有消化。

《血缘:大家庭三号》此番估价6500-8000万港币,那么今天的艺术市场中,还有没有为这件作品支付相应价款的人,如果有,6500万港币的价格是成立的;如果不止一个人,8000万港币的价格也是成立的。大家庭类的作品今天已经不是西方艺术市场资金追逐的目标,这点可以成为共识,所以华人是交易这件作品的最可能的圈子。可是除了屈指可数的2,3个重量级收藏家之外,真找不出他人来。

虽然这件作品可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投资的样板数据,让我们还是不去猜测它的成交结果。面对这样的经典之作,让我们眼光中不再只流露出对财富的贪婪,而更多地保留一些敬意和爱吧。(李苏桥)

(责编:刘日(实习生)、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