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板块春拍表现抢眼--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岭南板块春拍表现抢眼

2013年07月09日08:22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刘济荣《草原上的女教师》64cm×70cm1998年作

刘济荣《草原上的女教师》64cm×70cm1998年作

 

叶绿野《喜迎新春》

叶绿野《喜迎新春》

杨之光《矿山新兵》

杨之光《矿山新兵》

 

黎雄才画作《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元成交,刷新岭南画派作品最高拍卖纪录;许钦松巨幅山水《春云漫度》拍出1035万元,打破个人拍卖纪录;杨之光、林墉、林丰俗、陈金章、陈新华、方楚雄等当代岭南大家作品的拍价纷纷超过10万元/平方尺……从2013年春拍的市场格局来看,岭南板块整体表现出色。

岭南板块雄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老一辈艺术家还在发挥什么能量?7月12日,作为今年春拍的一个总结性学术展览,“当代岭南·大家影像暨艺术星空五周年大家邀请展”将于7月12日拉开帷幕,或许您可从中找到答案。

“岭南”代表着不断拓进、探索并延伸

岭南画派延续至今,发生了哪些变化?当代岭南美术发展的原动力究竟是什么?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认为:“当代的岭南中国画家良好地继承了先贤的创新精神内核,并将艺术的主题、内容、风格的探讨扩大到更为广袤的空间之中。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岭南’已经不再是某种艺术风格的定义,而是代表着一种不断拓进、探索并延伸的概念。可喜的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普遍地存在于当下广东地区的艺术家身上,并产生了相当可观的作品与值得探讨的话题。”

“在北方有没有我们自己的话语权,一直是岭南人的困扰。而过去一年最主要的变化是几个在北京的大型展览,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方学者对岭南的看法,展示出岭南前所未有的活力与自信心。”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李劲堃表示,黎雄才、关山月的百年大展让北方画坛看到了岭南厚重大气的一面,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对岭南的重新评定。而对于岭南画坛2013年的走向,他提出了乐观的看法:“画家有理由更稳健更从容地走向2013年,走向未来”。

而作为对当代岭南中国画的一次高端呈现,“当代岭南·大家影像暨艺术星空五周年大家邀请展”展出杨之光、陈金章、刘济荣、林墉、林丰俗、许钦松、方楚雄、李劲堃等岭南老中青画家的笔墨风采,力图展现出一个相对完整、全面的当代岭南中国画创作景观,展示岭南画家的学术信心与市场实力。

岭南板块市场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2013年春拍已落下帷幕,而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本季度国画400成份指数较上一拍卖季(2012年秋拍)整体大幅回升58%。横向对比显示:海派书画升幅最大,较上一拍卖季直线上升87%,并且超越2011年春拍,达到最高峰值。此外,长安画派升势同样漂亮,较上一拍卖季大幅上升67%,亦超越了2011年春拍,达最高峰值。

岭南画派方面,虽然指数回升幅度不如海派、长安画派,甚至不如京津画派和新金陵画派来得好看,但市场表现却是最为稳健。在2012年春拍中,在众画派均持续大幅下跌之时,岭南率先止跌回升。

最值得称道的是,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于1984年创作的《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元的成交价格,稳居今年春拍亚军宝座。这不仅刷新了画家本人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创下了岭南画派作品的最高拍卖价纪录。“岭南画派作品市场价格的确不是很高,这需要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岭南画派典范艺术家的经典作品的价值再发现。”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8960万元这个成交价合理而且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岭南画派的发力较晚,无论是从市场价位还是从市场规模的角度看,其发展与发育的速度都远远低于京津画派及长安画派。今年,岭南画派的市场发展空间会进一步打开。”皇玛拍卖行负责人彭国杰如是表示。

而广东省拍卖业协会会长雷敏曾进一步预言在岭南画坛的市场行情将持续走高。在她看来,伴随着更深入的学术梳理,更有力的宣传与传播,更全面的推广与介绍,当代岭南会有更灿烂的市场前景。(韩帮文)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