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浩气长流》铸抗战史诗画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千米《浩气长流》铸抗战史诗画卷

2013年07月09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千米《浩气长流》铸抗战史诗画卷

  昨天正值卢沟桥事变76周年纪念日,一部总长1012米,描绘了1438位历史人物的抗战史诗国画长卷《浩气长流》在京发布其画集。

  我国全面抗战历时8年,没想到这幅长卷的绘制也历经8年。2004年底,重庆陪都文化公司董事长王康和重庆出版社退休美编欧治渝发起这项动议。 2005年7月7日,重庆50余位画家、史学家、策划家,在仅有少量私人资助的条件下,共同在重庆北碚张自忠将军墓前焚香燃烛,开笔创作。

  8年中,光是这部长卷的长度就几经修改,从一开始策划的120米,变为现在的1012米。长卷共分为卷首《故国》、《山河岁月》、《血肉长城》、《精神堡垒》、《信义和平》、卷尾《祈祷》六部分。画面上的人物都是真人大小,包括200余位抗战中阵亡的中国将领、为抗战奔走呼号的社会各界精英以及国际友人等。所有人物均有史料可循。

  昨天画集发布现场,众多来宾都被卷首《故国》震撼。画面上,200余位困难中的母亲形象深深打动了人们。它的作者,也是这部长卷的艺术总监、重庆画家江碧波介绍,整个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特别有感于抗战时期民众颠沛流离的生活。“再者,我自己便是抗战时,妈妈从上海逃亡大西南途中生下的。那是 1939年,在贵阳。”江碧波说,自己的父母不甘于当亡国奴,曾在上海创作很多抗日漫画,抗战全面爆发后才不得不离开上海。她常听父母说起那段苦难,终于借此机会将这份情感化作笔端的作品。

  8年创作过程中,青年画家娄山在创作长卷中的《风雨同舟》作品时咳血而殁。欧治渝在绘制《血肉长城》部分时,因过度劳累左眼几近失明。艺术家们的真心真情最终才铸成这部虔诚的作品。

  《浩气长流》计划于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重庆首展。(李洋)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