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过高预估市场的回调能力--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不应过高预估市场的回调能力

2013年07月08日1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2011年秋拍以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就开始进入了调整期。2012年,这种调整更为有力度,所以,人们更多地在观望今年的走势。

  对不少机构而言,2013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而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2013年更是一个市场调整的窗口期——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金融危机后,人们显示出对艺术品资产的关注,启发并鼓励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些预期;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形势与政策的变化,艺术品资产化时代正在到来,市场对艺术品资产的前景看好,传递到拍卖市场中就表现为市场预期在提升,特别是机构对市场的预期在提升。然而,市场的信心恢复似乎还没有与机构对市场的预期形成正效应,进场资金谨慎、保守与避险的基本调子未变。后续市场的变化,更多地需要判断是市场周期规律的推动还是市场进程的推动。

  笔者分析认为,当下艺术品市场出现的回调,更多的是由外部大环境主导的艺术品市场周期规律推动的,而不是或不主要是由艺术品市场进程推动的结果。也就是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今年的后市与大环境的关联度会很高,如果市场流动性趋紧,如果“钱荒”还会出现或是常态化,那就会影响市场投资的信心,后市回调能力就会大打折扣。所以,笔者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还在调整中,今年春拍可以看作是调整中新生力量的聚合过程,不应过高预估今年艺术品市场的回调能力与回调水平,特别是不能让机构对市场的预期主导绑架市场行情,以及掩饰其应有的真实发展态势。

  今年春拍市场没有出现亿元天价拍品,一些高标的拍品或撤拍或流拍,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市场行情低迷的大势未根本改写;第二,市场资金支撑不足;第三,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市场行情低迷的直接表现就是缩量,缩量有多重的含义,最主要的是指成交规模的收缩,二是指拍品数量级价格总规模的收缩,三是进场资金的规模数量的收缩。在这个过程中,高标的拍品或撤拍或流拍与市场信心直接相关,从某种角度讲,市场信心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整的主导性因素。

  当然,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大的趋势来讲,拍卖市场再超越2011年的状态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今天我们碰到的问题主要是市场信心的建构过程,而这种建构过程会加大人们对于市场风险的预期。避险情绪目前在市场中挥之不去,导致市场观望情绪不断攀升,市场热点分散,市场冲高的冲动与能力受阻,高端市场活跃度不够,成交虽有成长但不理想。

  当前,我们可以看到拍卖业主要有三种基本状况:一是大的龙头性拍卖企业的拍卖总成交额虽有回升,但热点散乱;二是高估价拍品的成交率下滑;三是拍场人气似乎在提升,但市场情绪保守,进场资金支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拍卖市场要达到新的巅峰状态,可能还需要2年至3年的培育与酝酿。(西 沐)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