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西周贵族墓葬创数项考古之最--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湖北随州西周贵族墓葬创数项考古之最

2013年07月08日11: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贵族墓葬发掘的部分文物。

  现场文物保护工作照。

  随着湖北随州叶家山大批西周贵族墓葬二期发掘的推进,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7日,整个叶家山墓地一、二期共发掘139座墓葬、7座马坑,共146个遗迹单位,出土了包括编钟、青铜器、马匹骸骨、原始瓷器、玉石、漆木等在内的739件套珍贵文物。其中,青铜器多达325件,其器类主要有圆鼎、方鼎、簋等。

  从考古勘探和发掘来看,整个墓地长150米、宽100米,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其中,大型墓葬(长4米、宽3米)10座,中型墓葬(长3米、宽2.5米)5座。其随葬品全都是放在棺椁外的熟土二层台上。部分大型墓葬的坑边发现有下棺用的圆形或方形“碑”的遗迹。

  本次发掘的墓葬,最深达到9.7米,其深埋特点为西周葬俗所特有。其中,大型墓2座(墓口长度在5米以上),分别为2011年发现而未清理的墓葬M28和新发现的墓葬M111。中型墓11座(墓口长度在3米至4.9米之间)、小型墓61座(墓口长度在0.5米至2.9米之间)。截至目前,第二期已清理60多座墓葬,绝大多数都有随葬品,共出土文物500多件(套)。

  编号M111与M28的两个大型墓葬位于挖掘中心地带,周围分布着数十个大小不一的马坑。其中M111墓室长13米、宽10米,M28长7.4米、宽6.2米,就规模而言,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大的西周墓。在M28号墓葬二层平台上,有大量铜器、青铜编钟、陶器、漆木器、竹器、不同纹饰漆木器、彩绘铜器等精美随葬品。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个大型马坑,据判断,马坑内为10匹成年公马遗骸。除此之外,墓坑中还发现2个马车车轮轮廓。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介绍,中国南方地区发现西周马坑尚属首次。西周时,马是奢侈品,曾国出现这么大的马坑,可见这个墓主人的身份地位非常高、经济实力非常雄厚。

  与此同时,一组青铜编钟破土而出。相比1978年面世的曾侯乙墓编钟,这组编钟的出土将编钟历史前推500多年。据器物形制特点,这批遗物的年代为西周早期。在多座墓葬的青铜器上见有“曾侯”和“曾侯谏”的铭文,据推测,叶家山墓比已知曾侯乙墓早500余年。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新发现了一批有铭文的铜器,除继续发现有“曾侯谏作宝尊彝”的铭文器物外,还新发现了“公白作宝尊彝”及少数族氏文字的铜器,进一步显示出墓地的国属应属西周早期的曾国。叶家山这批铜器具有重要的辅证作用,可以重新诠释昭王伐楚青铜器铭文中的“在曾”“在曾、鄂师次”等系列铭文。新获的一批西周早期铜器、陶器、漆木器和竹器等器类,特别是不同纹饰漆木器的发现,对西周早期漆木器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彩绘铜器。

  据了解,所有墓葬皆为长方形土坑坚穴墓,绝大多数墓葬都有葬具。尽管人骨保存不好,但葬式都是仰身直肢、头皆向东、棺内全都有朱砂。大多数墓葬都有随葬品,随葬品全都是放在棺椁外的熟土二层台上。部分大型墓葬的坑边发现有4个到6个不等的圆形、椭圆形或方形斜向柱洞。此发现对一些重要迹象的判定提供了依据,比如棺椁外二层台上的界面形成不是加工所致,而是下葬时在椁盖上所铺竹席后的腐蚀痕,为研究西周葬制葬俗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除两座大墓未掘外,其余墓葬均已挖掘完毕。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有关新发现将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陆续公布。

  相关链接

  2011年,由于墓地上有较多现代民居,一期考古发掘工作只是对墓地进行了部分揭露。考虑叶家山墓地规格高,对西周历史研究有突破性的学术价值,国家文物局同意对该墓地进行整体发掘。当年8月至2013年2月,随州市政府对墓地上现代民居进行了整体搬迁,为二期考古发掘工作创造了条件。

  3月26日,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备田野考古、动物鉴定、人骨鉴定、标本分析、信息扫描等各方面专业人员组成的考古队伍,搭建文物科技保护实验室进行第二期考古发掘工作。湖北省文物局邀请了“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李伯谦,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历史地理学家徐少华等著名学者组成专家顾问团队。国家文物局刚批准的“考古工地数字化平台系统”首次应用在叶家山墓地考古现场,确保考古的专业性、规范性和科技含量。考古研究所对出土的铜器、漆木器、竹器,应用了原位加固和整体揭取技术,对出土的器物上的附着物、腐蚀物以及土壤等,进行了现场采样和化学分析。(徐超)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