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指为笔抒胸臆 雄强劲健弄丹青--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以指为笔抒胸臆 雄强劲健弄丹青

张忠义

刘  韫    袁  艳  此三幅作品从左至右依次为:高其佩指画《松鹰图》、《怒容钟馗图》、《杜陵诗意图》,现收藏在辽宁省博物馆。
2013年07月08日11: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会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日前,由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的“高其佩与指头画派学术研讨会”在辽宁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吉林省博物院、《中国收藏拍卖年鉴》杂志社、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浙江农林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旅顺博物馆、铁岭博物馆、铁岭中国手指画研究院、铁岭市文化促进会、辽宁省博物馆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出席了研讨会,并围绕“高其佩与指头画派”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为把高其佩与指头画派的研究推向深入阶段,自2010年起,辽博启动并实施了“高其佩与指头画派研究”重点科研项目。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在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辽宁省博物馆今年4月成功推出“指头生活三百年——高其佩与指头画派展”。本次学术研讨会是“高其佩与指头画派研究”科研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配合展览举办的一次较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研讨会共收到专业论文24篇,有13位与会代表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研讨内容共分为3个研究方向:一是指头画派与指画理论研究;二是高其佩研究;三是指画家研究。

  指头画派与指画理论研究

  辽宁省博物馆研究员由智超在其报告《明末清初存世指画释读》中,通过对指画形成期存世作品的分析和考证,强调高其佩应该作为指画艺术流派的创建者,而不是指画的创始人。因为至少在高氏之前有广东人吴韦擅长指画,并有作品传世。虽然在对傅山、李朴、马负图、顾原等人分别加以释读后提出了疑义,但不排除明末清初这一时期是人们共同尝试以指代笔的发端阶段。

  铁岭中国指画研究院院长杨一墨在其报告《指墨趣味是如何产生的》中指出,“无笔之笔”的指画,作为历史沉淀的产物,自然有相当的难度,“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难”。要想使手指画有格调、有味道,就要成为苦学派,又要不断交流,反复实践,不断充实自己的学养,这样才能创作出有味道的作品来,使指画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收藏拍卖年鉴》主编张忠义在其报告《中国“指画”的笔墨精神》中,结合高其佩《怒容钟馗图》、《杜陵诗意图》与潘天寿的《荷花图》3件作品来探讨“指头画”所蕴含的笔墨精神,指出指画的笔墨出于传统,以手代笔,直抒心意,笔与墨各有独到之处。

  沈阳故宫博物院保管部主任李理在其报告《胸中存古意 指间弄丹青——高其佩和他的弟子们》中,从“指头生活三百年——高其佩与指头画派”展览入手,梳理了高其佩与指头画派的成就,认为此次展览展示出清朝指画名家高其佩及其弟子的众多作品,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指画艺术家及其艺术风格、创作实践,提供了极好的契机。

  高其佩研究

  旅顺博物馆副馆长房学惠在其报告《即兴与纪事——高其佩和他的指画杂画册》中,从介绍高其佩的生卒、为官经历、指画创作历程、指画创作技法及指画艺术风格入手,进而以《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中收录的高其佩指画杂画册为考察对象,探讨了即兴创作与纪事功能两个方面,并着重指出其纪事功能的5个方面:(1)记载了高其佩与友人的交游情况;(2)揭示了高其佩的画艺渊源;(3)记录社会风情,抒写民生情怀;(4)体现了高其佩的文学修养;(5)记载家庭琐事,表达父子情怀。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赵宝平在其报告《可贵者胆 所要者魂——高其佩手指画艺术价值的再认识》中,结合自己临摹的高其佩指画作品《松鹤图》与《出峡图》,指出高其佩是一位兼通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书法于一身的艺术家。高其佩手指画艺术的价值判断,应从更加广泛的审美领域进行新的审视。手指画艺术研究,不仅需要对技艺加以深入研究,更应从主体精神的创造性体现和艺术视觉传达的新视角加以研究与领悟,这对当下中国画的创作发展具有启示与借鉴意义。艺术的发展需要“离经叛道”“不择手段”的创新精神和开放的艺术思维来加以推动。

  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冯朝辉在其报告《指头画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中,以个人于日本过眼的三件高其佩作品《渔父图》、《钟馗图》、《鱼戏图》为研究对象,结合高其佩的生平经历与其他代表作品,分析了三件作品的艺术价值与独到之处,反映出指画艺术在国外的影响状况。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科信息研究所所长卢骅在其报告《高其佩在中国手指画坛的地位不可撼动》中认为,高其佩留给后人的最可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不仅是旷世奇观的手指画作品,还包括他的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以及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高其佩在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变革中起到了承先启后的作用。在高其佩直接和间接影响下,我国传统绘画出现了一些新的流派和画风。高其佩手指画艺术亦是中国“风俗画”和“漫画”的源头之一。

  指画家研究

  在“指画家研究”中,分别有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刘新岗的《虚怀若谷 指写传奇——关于苏廷煜其人其艺的几点补充考证》,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李勤璞的《林彦博小考》,旅顺博物馆刘兆程的《试析罗聘指画的师承》,辽宁省博物馆张书慧的《高秉指头画说研究》4篇报告。

  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大家畅所欲言,畅谈指画研究的心得与体会,提出繁荣指画艺术的想法,共同为传统指画艺术的传承和弘扬出一份力。希望广大文博工作者和指画家,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新的起点,深入指画研究,推动指画创作。同时,也希望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建立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指画创作者和研究者以及爱好者的互动与合作,共同繁荣指画艺术。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