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按揭试水艺术品市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银行按揭试水艺术品市场

2013年07月08日09: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6月23日,上海中元意象画院·意象画派艺术中心宣布成立,与此同时,意象画派主要创始人张尚明的30幅作品委托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

  评论家严望庭表示:“市场效益是物权与版权紧密联系并形成互动,在产生了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之后,版权才能发挥强大的市场潜力。只有顶尖艺术家作品的相关衍生品能产生惊人的产业链效应,所以挂牌艺术家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很关键。

  在之前的上海世博会上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等就曾推出意象派系列展览。意象画派以油画为载体,以色彩结构形成的立体画面及三维时空的视觉效果,全面阐释东方文化的大美术观。张尚明此次将其《红荷别恋》、《雨润风荷》等30幅代表作品委托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是上海文交所首次与非传统风格的中国绘画合作,也是书画经营模式的创新,推动了艺术品和金融的融合。旨在借助交易所平台资源优势寻找优势合作方。他表示,未来还将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就艺术品金融创新、衍生品开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在这次合作中银行也参与其中,推出了理财产品新的交易模式。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表现积极,希望能参与到艺术品交易中。其中,中国建设银行就参与了意象画派艺术品按揭贷款项目,这为那些手头资金不足的藏家收藏自己的“心头好”提供了更多可能。

  “那些手头资金不足的藏家,可通过办理银行按揭贷款买入画作。” 对艺术品交易来说,按揭买画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新,缓解了民间藏家们的资金瓶颈。降低了买家对高价艺术品收藏的门槛,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在不少藏家看来,与之前的艺术品质押贷款相比,该模式在降低银行风险的同时,也解决了藏家的资金难题。在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的折扣率也是相当高的,一般在7折~8折之间,贷款利率按照银行现行抵押贷款利率执行,最长抵押期为半年,抵押藏品一般放在商会保管。但金融界人士却认为,对银行本身来说,作品存伪、担保方倒闭等风险依然很大。据某相关人士透露,在按揭贷款项目中,“首付60%之后,买家就能把作品带回家挂在墙上。不过这一过程并不容易,它取决于你的信用记录、以及意象画派艺术中心作为第三方机构的担保合约。如果出现违约,你的艺术品会被担保机构收回。”

  据了解,2009年,艺术品质押融资在国内就开始试水了。但由于鉴定、估值方面存在一定难度,银行一直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非常谨慎。此外,当艺术品抵押贷款发生风险时,银行多是将抵押品通过拍卖实现快速变现,目前艺术市场低迷,银行机构要承受超过50%的流拍风险,所以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是趋势。此外,意象画派艺术中心以回购方式抵御市场风险,其回购协议设定了3年、5年等期限,作品可在期限内按约定比率回购。一位金融界人士直言,按揭买画 “看上去很美”,但作为放贷方是否有能力辨别作品的真伪?如果信专家的话,出现“金缕玉衣”的骗局谁来担责?较之于艺术品抵押贷款,由于买家交了60%首付,等于降低了银行不少风险,但作品存伪、担保方倒闭等风险依然很大,敢于“尝鲜”的银行应该不会太多。

  “收藏本身就是一种量力而行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借贷购买艺术品违反了这个根本原则。”中国拍卖协会会长王凤海对此表示担忧。按揭业务究竟是否能起到其自身所言的把艺术大众化的目的,仍然需要时间去考验。(肖楠)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