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开尝艺术拍卖这碗饭--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电商开尝艺术拍卖这碗饭

2013年07月08日09: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战绩 电商卖书画有惊喜

  北京保利与淘宝联手举办的“傅抱石家族书画作品”专场,短短四天时间共有61幅作品上拍,其中大多数拍品的起拍价只有2000元。最终,多达95%的拍品成交,超过半数的拍品成交价超出起拍价10倍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参与此次拍卖的傅抱石原作《听泉论道》,起拍价高达80万元,在经过了61轮次出价之后,也拍出了133.5万元。

  首次试水艺术品拍卖就取得如此成绩,淘宝拍卖负责人感到十分惊喜。据其透露,这次拍卖无论是竞价的激烈程度,还是最终的成交结果,都超出了预期。此后,双方又于6月底联手推出书画专场拍卖,四天共成交1779万元,堪称“史上最大规模艺术品网拍”。

  有人不能理解:作为财大气粗的拍卖机构,北京保利为何要“借力”他人网络?对此,负责此次拍卖事宜的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和拍卖机构自办网站不同,大众电商的客户群体往往是从未介入过艺术品领域的所谓“圈外人”,通过与其展开合作,可以让更多的新用户迅速接触到艺术品市场。

  “中国的艺术品交易其实早已开始电商化,如今,连大众电商巨头也涉足艺术品拍卖,进一步佐证这是大势所趋。”上海泓盛拍卖公司董事长赵涌[微博]同时还经营着名为“赵涌在线”的艺术品拍卖网站,他认为,大众电商介入艺术品市场,将会使得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同样经营着一家艺术品交易网站的青年艺术家吕淼,也对大众电商介入艺术品市场表示欢迎:“大众电商的专业营销手段和经营方式,势必会对专业电商构成冲击,让所有电商真正学会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变这个传统的行业,而不单单是把艺术品的交易场所由线下搬到线上。”

  目标 专盯中低端艺术品

  事实上,艺术品交易网站早已有之。目前,国内已有嘉德在线、孔夫子旧书网、“赵涌在线”等逾千家网站从事艺术品交易,但是其市场容量一直没有出现扩张。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大众电商巨头开始关注艺术品拍卖领域,国内艺术品交易这才真正开始步入“电商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了北京保利与淘宝拍卖活动的用户中,大多数买家都是艺术圈外人士,其中尤以从事电子业、制造业等门类的人士居多,并且他们往往对于中低价位艺术品更感兴趣。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前些年艺术品市场行情高涨,不少拍卖机构紧盯能够带来高收益的天价拍品,而价格亲民的中低端拍品已很难在拍场露面,而这正好给那些以“迎合大众消费”为目标的大众电商创造了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艺术品拍卖开始实现电商化,这一市场的很多“行规”也开始发生改变。英国的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tactic的一份《2013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显示,在网上艺术品交易过程中,有71%的收藏家在没有亲眼看见艺术品原作的情况下,仅凭网上的作品图片就购买了艺术品。此外,网上买家的出现,拉低了艺术品投资者的年龄。报告显示,25岁至29岁的买家在网络艺术品消费群体中所占的比例高达43%。

  瓶颈 专业化是最大难题

  大众电商介入艺术品拍卖领域,有人为之叫好,也有人在泼冷水。

  “大众电商的确拥有数量可观的客户群,可他们大多数都是年轻人,真正有实力涉足艺术品收藏的群体并不在其中。”北京华夏传承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顾问张正欣认为,大众电商对艺术品交易产生的影响是极为有限的。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还是认同大众电商可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当前,70后群体正在成为拍场上的新买家和实力客户,你很难想象,在网络化时代生长起来的他们不受电商的影响。”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说。

  不过,以外行身份介入艺术品拍卖领域的大众电商,能否经营好这一专业性很强的业务,不少人还是持保留意见。“在现有法律和政策尚不完善的情形下,虚拟的在线拍卖让买家很难识别拍品的真伪。”有业内人士担心,网络的虚拟特性,可能会使一些不负责任的拍卖公司找到脱责的新借口。

  但是,专门为国内艺术网站提供信息咨询的分析师张毅认为,技术层面的问题并不可怕,艺术品市场与大众电商能否找寻到共同的气场,才是决定其成败的关键。在他看来,艺术品拍卖主打高端消费和品质服务,而大众电商的定位是便民和低价,如何解决好这一定位差异,影响着二者今后的走向。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