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文交所转型发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政策引导文交所转型发展

张秀娟

2013年07月08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与一般的产权交易所相比,文化产权交易所最大的不同,就是如何将文化创意这种无形的资产与资本进行对接。自2009年以来,国内文交所迅速发展,伴随而来的是不断的争议和质疑。在这一过程中,政策环境和文交所阶段性的发展相互制约,开创了一条独特的成长之路。

从政策环境来看,文交所发展方向以整体扶持与细则导向为主。

整体扶持包括:2009年9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国发[2009]30号),其核心指导思想是“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立门类齐全的文化产品市场和文化要素市场,促进文化产品和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

2012年2月20日,《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在“健全投融资体系”的主要任务中进一步明确“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配套服务”,即加强对重点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指导,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依法规范、健康有序”的原则引导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细则导向包括:2010年3月19日,9部委联合签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银发[2010]94号)。这是近年来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第一个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

2011年11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提出5个“不得”规定,对交易场所、权益划分、交易方式、权益持有人、期货等进行规范。

2011年12月30日,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等5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的意见》(中宣发[2011]49号),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严格排除在合法经营范围之外,并规定以后设立新文交所必须由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2012年7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就清理整顿范围、清理整顿政策界限的使用以及落实清理整顿工作的安排等做出详细规定。意见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应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统筹规划各类交易场所的数量规模和区域分布,制定交易场所品种结构规划和审查标准,审慎批准设立交易场所,使交易场所的设立与监管能力及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

截至2013年6月底,证监会发布消息显示,通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省区市已达到29个,剩余尚未验收的7省区市相关工作仍在有序推进,这场历时1年多的交易所清理整顿“大戏”也进入最后收官阶段。

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文交所的发展探索出现了明显的转型。

响应政策清退份额 清理整顿势在必行,尤其是两家试点单位在响应政策清退份额方面,更为突出。2012年4月15日,深圳文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以投资者购入价回购已挂牌交易的艺术品份额,已发行未上市的份额则由原始持有人和交易商原价回购。截至目前,除天津文交所还在继续“跌停——特殊处理”的道路以外,涉及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数家文交所均已完成清退工作。

广泛开展战略合作 战略合作、联手闯关可以说是当下文交所发展探索的一种有效方式,在提高交易效率、规范交易模式、避免资源浪费、地区资源优化配置上有一定优势。这一方式以上海文交所为代表。

2012年3月27日,在上海文交所北京总部揭牌仪式上,作为国家确定的两家试点单位,上海文交所与深圳文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服务中央文化企业的国有产权交易、文化版权交易和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此外,上海文交所也与云南、重庆、北京等15个省市的相关交易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筹建了上海文交所品牌交易中心。

回归产权交易 产权交易相对来说是这一市场中较为传统的交易形式,在艺术品股票最为人诟病的风险方面,这一形式显然安全得多。作为国家级试点交易所的上海文交所就摸索出国有文化产权交易、组合产权交易、文化价值链集成交易和文化网络商品交易4种交易模式,并正在建立和完善评估、登记、确权、托管、保管等综合配套服务系统。2012年5月3日,上海文交所完成了首笔艺术品版权许可项目,开启了艺术品版权通过交易平台进入商业市场的途径。

同样采取回归产权交易形式的还有湖南文交所,目前其业务范围包括文化企业股权、版权、艺术授权、文化消费品实物交易、艺术品实物交易、文化(广告)创意。2012年,湖南文交所推出了文化企业(项目)共有权益板块的首个项目——张家界“魅力湘西”门票收益权项目,助推张家界旅游演艺业发展。2012年前11个月张家界“魅力湘西”演艺收入7349.71万元,同比增长37%。而今年5月《湖南省艺术品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艺术品交易的地方规定,也为湖南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了法律保障。

转向实体交易 2011年7月成立的海峡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于2012年先后举办了以“海峡艺术品交流会”为主题的展会、论坛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平台2012年6月5日正式推出,并向投资者公开发售“赵少昂原创107幅中国画作品”,推出艺术品保真保值交易平台。2012年12月正式挂牌的南方文交所钱币藏品交易中心也举行了中国纸币收藏投资高峰论坛、大型钱币展等一系列活动,并出现在今年6月的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

寻求所有权转移 2012年11月3日,原江苏紫金文交所正式更名为“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由5000万元追加到1亿元,入股公司由3家变更为6家。汉唐艺术品交易所也在今年初完成整改。改组后“新汉唐”,由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管理公司等国有企业主导,形成了国有股份控股的多元股份结构,除常规的艺术品产权交易(如书画、陶艺、珠宝玉器等)外,“新汉唐”还将开展电影、电视等文化产品的版权交易,特别是开展以海外文物回流为主干的一系列经营活动,以境外买入的艺术品作为本交易所的核心交易产品。

(本文作者供职于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