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十倍暴利市场九成是假货--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沉香十倍暴利市场九成是假货

2013年07月08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它的价值早在古代就备受追捧,海南沉香更是堪称“一片万钱”。近年来,不少炒家看到其中的商机,整个市场上的沉香价格持续飙升,加工更是暴利,买进卖出涨十倍,造就了不少炒家一夜暴富的故事。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九成沉香是假货。

  沉香被称为“木中钻石”,当沉香树的表面或内部形成伤口时,沉香树会分泌树脂聚集于伤口周围,当累积的树脂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这部分就是沉香了。除了作为药材原料,沉香还是许多香水、精油等美容日化产品的原料,另外可以进行深加工,开发出食品、保健品、饮料等系列衍生产品。

  东南亚地区是世界沉香的主产地,而我国的沉香主要集中在海南、台湾、广东、广西。有数据显示,市场近年来对沉香的需求量成倍增长,但作为主产区的海南,3年以上树龄的优质沉香种植园只有3000多亩,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我国沉香年需求近500吨,其中近80%以上靠进口。

  物以稀为贵,市场对沉香的需求旺盛,高温不降。对生产销售沉香的人来说,当然是巨大的商机。海南龙门镇的一位普通农民莫章飞,在2003年抱着尝试的心态,种植了两亩沉香树,2011年开始结香收获,为他带来了100多万元的利润,他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莫章飞:从育苗到出苗要6个月,一亩大概收益也在15万左右。

  在海南效古村,村民蔡亲信做沉香加工销售也有三四年了,有一次他看到村口一些老沉香木死亡,就把树根加工出来拿到市场去卖,卖出的价格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动辄数十倍的利润,蔡亲信把全家都动员起来,全岛收集沉香木回来加工,他最近收到的一棵沉香树入手4000块,到时卖出去就要十万、八万。

  蔡亲信:这个树等我买下来4000块钱,加工的工钱1000多,我们要卖8万、10万左右。

  现在,蔡亲信已经开始对沉香进行深度开发,剥下来的沉香皮可以做茶,不起眼的一小包就能卖600块钱,砍剩的沉香木可以炼出沉香油,卖200块钱一克。去年,蔡亲信卖沉香就卖了五六百万,随着沉香价格的暴涨,今年的财富似乎还将继续飙升。

  蔡亲信:去年下半年已经涨起来了,到今年上半年价钱越来越高,到现在为止越来越高,一个月好像差不多搞个1千块钱左右。

  早在去年6月的北京保利春拍上,一件沉香作品以520万元起拍,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打破了中国沉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不过海南沉香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安忠提醒,目前市场上90%的沉香都是假货或者劣质货,肉眼很难分辨,关键还是靠烧的味道,假的烧出来有焦臭味。

  王安忠:你看它的颜色做的深深的,其实它是通过泡油组油以后形成的,它的气味一闻起来就不对,他用一些化工的香料组进去的。

  对众多购买者尤其是投资者来说,沉香市场鱼龙混杂,造假猖獗,沉香价格从几百块钱到几十万差异很大,普通消费者难辨真假。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海南进行调查。

  在海口古玩市场记者发现这,里每一层楼都有大大小小几十家沉香门店,货品都以海南沉香为主。都知道沉香号称木中钻石,一克都要好几万,然而这里却有很多好几百块钱的沉香手串。

  卖家:60块钱一串。

  记者:它俩有啥差别?大小是吧。

  卖家:大小的差别。

  记者:这个都是沉香木做的吧?

  卖家:这个是水格做的。

  记者:沉香木不都是挺贵的吗?

  商家在看记者不相信沉香有这么便宜后,就告诉记者还有贵的沉香,就是能沉水的,价格果然不菲。

  卖家:丢进水里这个直接沉,一般沉下来好的沉香区分,就分别看它沉不沉水,这种最少1万8。

  号称沉香极品的黄奇楠,被认为是最有收藏价值的。它非常稀缺,目前普遍达到1克5000多元的价格,很小一块,卖价就高达几十万。随着炒家的疯狂涌入,近几年沉香的原料越来越稀缺,为了拓展这个产业链,海南启动了一项“万亩人工种植沉香”工程,据了解,海南人工沉香种植面积已超过3万亩,约300多万株,但业内人士表示,和天然沉香相比,人工沉香的价值低了很多,收藏与投资的空间相对也小,投资者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