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艺术品应有高曝光度--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好艺术品应有高曝光度

梁  毅

2013年07月08日08: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下半年的头一天,闷热的京城终于憋出一场声势浩大的雨宴。先是淅淅沥沥,微雨丝丝,转眼便是狂风骤雨,叫人躲闪不及。豪雨之后,焕然晴天,就连PM2.5也被大雨逼退到了罕见的个位数。栖居于都市,难得有好空气,更难得有点儿诗意。

据京港地铁官网7月2日刊文,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与京港地铁联手推出了公益项目“4号美术馆”,展陈的全部为央美美术馆展品复制品。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好的艺术品就该拥有最高的曝光度,而地铁无疑是不错的载体。”他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个平台,对美术馆留下点儿印象,有机会再到真正的美术馆欣赏原作。从“北京地铁文化窗”展示静态的书画作品,到“4号美术馆”展开流动的艺术画面,有快也有慢,能静还能动,地铁这个原本功能单一的交通工具变身为贴近市民生活的公共艺术展示空间。

说到好艺术品和高曝光度,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最为世人称道。大都会博物馆开放日几乎都是人满为患,而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游客尤多,在展厅里爱大声说话是他们的特点。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了不起的地方除了丰富精湛的馆藏,还在于人家与时俱进的服务意识。

纽约当地时间7月1日,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正式取消每周一闭馆的政策。艺术爱好者们可以全周七天参观这一久负盛名的博物馆了。大都会博物馆总监托马斯·坎贝尔在一项声明中说道:“艺术是一周七天的最爱,而且,我们想让大都会博物馆参观者有冲动想体验这一伟大博物馆的每时每刻都是可以进入的。”我国少数美术馆虽然做到了全天候开放,但欠缺的是好的艺术品和吸引观众的展陈方式。

又是毕业季,步出校门的学生像树上的果子,就要四散而去,不说眼泪汪汪,也有就此一别不知何年相见的离愁别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在2013年毕业典礼上如此勉励学生:“不论你们未来是否还从事与文化艺术相关的工作,请保持学习求知的欲望,在工作闲暇时不妨向理想迈出一小步,笃信耕耘必有收获,那么你们就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上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国家文物局将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并将于近期公开展出。要想澎湃地感受一下圆明园文物回归祖国的激情,建议观众除了看看《圆明园》的纪录片,最好还能看看汪荣祖的《追寻失落的圆明园》一书,如果能找到缪哲的妙文《一诚堂书目》,不妨耐心看下去,沉下去,想想对祖先的敬意,我们的态度能不能不要那么心急火燎。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