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市场逐年升温 专家建议收藏红色经典--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影像市场逐年升温 专家建议收藏红色经典

约翰

2013年07月03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作者约翰·汤姆逊

《中国与中国人影像》作者约翰·汤姆逊

  5月10日,华辰拍卖公司2013年春季拍卖会影像专场举槌,其中《甲午中日海战写真摄影相册(80张)》以95万元落槌,成交价为109.25万元,成为本场拍卖价格最高的相册,江青在庐山拍摄的《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以39.1万元成交。专家指出,原版老照片仍处于价格洼地,并且为紧缺资源,具有稳定的增值空间,适宜投资。红色经典作为十分独特的中国摄影文化,得到市场的青睐。

  

  >>目前行情

  影像作品逆势上扬

  今年是华辰推出影像专场第八年。日前,华辰拍卖公司2013年春季拍卖会影像专场最终成交1066万元,成交率70%。华辰影像开办八年来,首次单场成交额突破千万。2012年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唯独影像和古籍善本收藏逆势上涨。华辰影像拍卖2012年的成交额较上一年增长了20%,成为目前最大的中国影像艺术品交易平台。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影像部经理李欣表示,影像收藏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基本形成三大类别,分别为原版老照片、纪实影像艺术品和当代影像艺术品。纪实类摄影艺术品由于其表现的是特定一段历史或一个时代的公众记忆,而得到了藏家的喜爱,如解海龙的《大眼睛》和翁乃强的《回放》。另一类是当代摄影作品,主要指上世纪90年代中叶,艺术家以摄影作为媒介进行再创作的当代艺术品。第三类是建国前的原版老照片,这些照片大多是反映镜头前客观存在的记录摄影,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对于目前老照片的市场情况,上海泓盛拍卖总公司拍卖顾问郭萌认为,目前老照片炒作成分很少,“老照片与历史文献有相通性,其次整体以收藏为主,收藏老照片推崇的是一种文化性的收藏,所以老照片市场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行情,受市场行情影响波动不大。”

  >>市场分析

  纪实照片以稀为贵

  我国的照片收藏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出现的比较新的收藏门类,在拍卖会上出现早期,很多人认为照片可以复制,增值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对影像的关注度一直不高。但随着近几年影像拍品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上渐传佳音,大家才认识到收藏影像作品的价值。

  李欣表示,华辰设立影像专场已有八年,从当初的不温不火到现在成交额快速递增,“这八年的市场培养增加了藏家的信心,很多收藏爱好者开始从观望介入收藏。此外,由于书画、瓷器等传统收藏门类市场出现了一些泡沫,价格高使得很多藏家望而却步,转而寻找其他更具增长潜力的艺术门类。影像艺术品的收藏正是在这样的境况下发展起来的,市场显示影像艺术品在过去八年有了比较大的增幅,投资者均获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对于目前市场中哪些题材较受关注,郭萌认为,一类是解放前拍摄的一些照片,如威廉·桑德斯等西方一些著名摄影师拍摄的作品,不仅仅具有历史价值,还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在里面。“还有在国民党时期,相互赠送的签名照,这个流传下来的比较多。还有一类是进入上世纪70年代之后,当代的一些名家的风景摄影作品。”据郭萌回忆,在2011年华辰拍卖上被视为民国影星中的代表人物周璇最完整影像记录的“周璇:影像中的人生(1957张)”专题以218.5万元成交,创出了国内影像拍卖市场单个标的价格新高。

  从时期来看,李欣认为纪实类老照片备受藏家追捧,是受到“物以稀为贵”这一中国收藏传统影响,因此目前市场更愿意接受原版老照片。另外,早期的摄影作品用纪实的手法帮我们还原历史,所以大家越来越觉得它的珍贵。“李鸿章、慈禧太后这些历史人物,我们现在通过影像都能看到,对以前的人物,我们从照片上可以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前景预测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在国外市场,影像作品的关注程度和价格一直高于国内市场,郭萌认为这是由于目前国内所保存的老照片大多是档案资料馆里的,而国外的大多数是私人收藏。“能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照片,在国外有一定货源的,国内没有这类资源。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影像市场需要慢慢培育。”

  对于影像收藏的前景,李欣一直充满信心,“这八年我一直在坚持,而且是孤军奋战,虽然现在有进步,但是离我预期还有很远。”李欣认为,影像是一个非常好的艺术门类,它充斥着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你可以看到我们生活当中已经离不开摄影,无论你身处何处,首先映入你眼帘的就是影像。”除此之外,李欣还认为影像作品不仅对于还原历史、再现名胜古迹有着重要作用,在当代艺术中也占有了越来越大的比重。

  >>投资建议

  可从名家名作入手

  对于投资影像作品,郭萌比较看好红色经典类以及古建筑类作品。“共产党创建以来的原版照片和红色经典影像艺术品,在中国的拍卖市场一直有着很好的成交率和成交价格。老建筑、老街道、老风景反映时代的变迁,具有很高的参考性,对历史建筑的复原、古建筑的迁移,都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李欣认为,收藏影像艺术品,首先要收藏名家名作,具有艺术价值。其次是时间,“一件藏品至少要五十年之后再来看是否能作为藏品。”李欣还指出,特别是收藏近现代作品,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作品,注意两个最重要的因素,第一个是签名,第二个是是否限量,就像是收藏版画一样。此外,因为影像是复数艺术品,艺术家在市场上的口碑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目前的名家名作,一般也才在数千元上下,是可以买得起的艺术品。”李欣说。(记者 杨菁)

(责编:孙石磊、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