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亿元拍品缺席 市场理性回暖--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2013春拍:亿元拍品缺席 市场理性回暖

2013年07月03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1944年作的《红拂女》在嘉德20周年大观夜场以713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供图

大千1944年作的《红拂女》在嘉德20周年大观夜场以713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供图

张大千四屏通景《荷堵野趣》以8150万港元在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国近现代画专场中成交。 香港佳士得供图  

张大千四屏通景《荷堵野趣》以8150万港元在今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国近现代画专场中成交。 香港佳士得供图

  当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纷纷开始秋拍征集的时候,上半年的春拍也算告一段落了。在去年拍卖市场整体遇到腰斩的情况下,今年春拍呈现令人欣喜的曙光,虽然没有亿元拍品出现,但是业内普遍分析,市场已经处于理性回暖中。

  京华时报记者顾博

  市场呈现出理性回暖

  在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纷纷打出周年牌后,今年的拍卖市场呈现了相对乐观的成绩。2013年是中国嘉德成立20周年,上半年北京和香港共收获33.27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春拍中大观夜场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最终以6.42亿元收槌。随着6月20日保利香港“湘绣湘瓷艺术精品拍卖会”收槌,保利拍卖北京和香港两地的拍卖会共收获38亿元总成交额,其中八周年主打的夜场贡献18.6亿元,以600多件成交拍品数计算,保利夜场单件作品均价超过300万元。北京匡时今年首次推出中国书画夜场——澄道,4.1亿元的成交额打响夜场第一炮,仅北京一地的拍卖收获14.12亿元的总成交额。

  在 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经历腰斩后,今年春拍显然已经释放出明显的回暖信号。中国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大观的拍卖成绩将带动艺术市场,对藏家也是很大的鼓舞。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市场出现明显的回暖趋势,但距2011年市场高峰还是有很大差距,艺术品市场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无亿元拍品是好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拍中没有一件超过亿元的拍品。此前估价2亿元的傅抱石经典巨制《云中君和大司命》因无人申请该拍品的特殊号牌而撤拍,北京保利上拍的高达3.25米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为今年上半年价格最高的拍品。

  盘古拍卖总经理朱邈分析,从今年春拍的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属于理性回暖,主要指成交率提高、成交额平稳,中端价格的拍品成交好,亿元卖起来比较困难。对于秋拍,朱邈认为,应该延续春拍的状况,但是不会有飞跃式的调整。“拍卖和经济是紧密挂钩的,从某种角度上说,拍卖也是经济的小晴雨表。”朱邈说。

  新买家势力逐渐凸显

  新买家作为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生力军,在市场调整时更容易浮出水面。相对于以前以天价博得眼球的大买家、行家,新买家以及青年买家为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2013 春拍北京匡时推出艺术体验季活动,开拍卖预展与讲座相结合的先河,此举将艺术品与文化相结合,同时在培养新买家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董国强表示,这次春拍给市场注入了一个非常强的信心。“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人、关注市场的人明显地增多,而且确实有很多生面孔,以及我们不熟悉的人进场,当然有更多的新买家进场可能是买一些相对来说价位不是最高的,中高价位的东西比较多,几百万或者一千万、几千万的拍品还是老面孔、老买家买,但是我认为秋拍的市场可能会比春拍更好,会让一些观望的或者想进入市场的人有更大的动力来进入。”

  在保利香港春拍中,新买家也呈现出了明显的态势。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此次有众多来自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新晋藏家委托竞投,造就了场面热烈活络、成交稳健成长的局面。

  海外拍场关注度日高

  嘉德和保利去年秋天出海香港,在香港举行首次拍卖,可谓是一种尝试,而到了今年春拍,已经形成了常规性的拍卖。保利香港上半年共举行9个专场拍卖,其中近现代书画专场表现抢眼,收获1.84亿港元。在春拍结束后,北京保利和保利香港已经联手启动了18国征集计划,可谓别开生面。赵旭表示,保利香港以质精量少的选件原则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重镇举行拍卖,藏家素质良好、付款迅速,使整个拍卖流程得以顺利地完成,这加强了保利香港深耕香港的信心。

  中国嘉德在春拍结束后,也公布了新的人事变动。6月18日,中国嘉德宣布,聘任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兼任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

  今年年初,北京匡时也表示将在下半年在香港举行拍卖。

  在内地拍卖行出海的同时,海外拍卖行也纷纷进入内地,苏富比于去年曲线进入北京,而佳士得今年也成功进入上海,成为首家获得独立拍卖拍照的境外公司,但是,目前两家公司均未获得拍卖文物的资质。直至目前,两家公司都没有在内地举办拍卖会,苏富比(北京)曾表示将在下半年举办拍卖会。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是否是 “狼来了”要等到真正开始拍了才能见分晓。

  新技术渗入传统拍卖

  在网络化时代,拍卖业也走出现场举牌和电话委托的传统途径,引入了电子商务的新方式。

  5月中旬,北京保利与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共同举办了“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在线拍卖活动,取得总成交额276万元、成交率95%好业绩。

  6月20日,泓盛拍卖联合赵涌在线推出艺术频道,大拍所有专场首次实现网络实时竞投,届时买家可以通过网络观看在线直播,并与线下同步竞拍。泓盛2013年春拍一共15个专场,逾6600件拍品,推出如此大规模的线上线下实时竞投在国内应属首次。

  上海泓盛拍卖董事长赵涌表示,电子商务对传统模式的冲击现在还谈不上,传统与网络是一种互补的状态,而不是一种竞争的关系,还会有很多值得探索,但不是今年明年就能探索完成的。(顾博)

(责编:张卉、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