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信札各大拍卖场表现亮眼--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名人信札各大拍卖场表现亮眼

2013年07月01日15:31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彭德怀签名文件 45.85万美元 纽约邦瀚斯2013年3月20日拍卖

 

毛泽东彭德怀签名文件 45.85万美元 纽约邦瀚斯2013年3月20日拍卖

英国国王理查三世亲笔签名文件 52417美元 内特桑德斯2013年4月2日拍卖

英国国王理查三世亲笔签名文件 52417美元 内特桑德斯2013年4月2日拍卖

  在互联网没有出现的时代里,人们通过亲笔书信来传达身处异地的情感交流。“见字如面”并非是退而求其次的“阿Q”精神,而是思念之情到达一定程度的情感潜能。一封几十字短小的信札,或诉说一段历史,说寄托出亲友之间的的真挚情谊。近些年,名人信札成为拍场宠儿,不知是源于老百姓对于名人背后故事探究的好奇心,还是一种对于曾经书信往来生活方式的怀念。

  纵观近年的国内名人信札拍卖,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信札频现高价。无论是古代书家的信札,还是近现代名流的往来书信,都是信札爱好者的搜寻重点。中国嘉德2009春古籍善本专场中,一批“胡适存友朋信札”,包括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13通27页拍出554.4万元;梁启超致胡适词稿及信札11通34页拍得78.4万元;徐志摩致胡适信札3通9页也以112万元成交。2012年春,仍是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朱自清的楷书七言诗札以161万元成交;赵之谦的信札拍得120.75万元;赵孟頫信札十通以299万元拍出。

  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名人书信也占有相当重要的角色。据外媒报道,哥伦布描写发现美洲大陆的信,1991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了44万美元;英国首相丘吉尔的7封情书,1994年在伦敦佳士得拍出7.68万英镑;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辞职信,1995年在伦敦苏富比以8.28万美元成交;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原稿(57页)2003年5月22日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出213.36万英镑,贝多芬Op.127降E大调弦乐四重奏的谐谑曲手写乐谱同年12月5日在伦敦苏富比拍得118.16万英镑;美国作家马里奥·普佐(Mario Puzo)邀请影星马龙·白兰度出演《教父》角色的亲笔信——只是一张便条,2005年6月30日在纽约佳士得以13.2万美元成交;中国明代思想家王守仁的家书手卷2013年3月20日在纽约苏富比以192.5万美元成交。据悉,这件王守仁家书有顾沄署签、罗振玉引首,鲁曾煜、陈兴祚、范从律、孙裕瑸题跋,为赵烈文、赵宗建旧山楼藏,估价30万至50万美元。

  时至今日,名人信札拍卖的成绩仍然毫不逊色,稳稳占据拍卖市场的一席之地。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