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家许振和他独创的“水韵青花”艺术--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国画家许振和他独创的“水韵青花”艺术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赵 赜

2013年07月01日15:0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画家许振

画家许振祖籍安徽,新黄山画派的领军人物,以大写意水墨“黄山大韵图”系列知名。十数年来,许振师古人、师造化,下大气力精研渐江、石涛、八大、张大千、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山水大家,并长年在黄山写生采风,走遍了黄山的奇峰险谷,甚至涉足尚未开放的险境。有时一年中的大半年在黄山度过,甚至大年三十还在黄山,可谓对黄山“情有独钟”。

长年的摹古、写生,读书、参禅,在知天命之年,许振在满目云烟的黄山终于悟出一个“仙”字,遇化黄山,得道而行。其“黄山大韵图”一发而不可收。许振以水墨写黄山,大开大合,气势恢宏。或水气氤氲,或墨色淋漓。许振更擅长画长卷黄山大韵图,浓墨、淡墨巧妙分布,远山近峰一挥而就,断岭连峰,气脉相通。知黑守白,以水破之,满目云烟生矣。许振的黄山大韵图系列,得到了专家学者与同行的高度评价,“气韵生动,妙趣天成”。

许振不愿意因袭古人,更不愿意重复自己。正当人们期待许振画出更多的水墨写意黄山大韵图之际,许振又向自己提出了新的挑战。他觉得水墨黄山大韵图虽说气韵生动,但还是厚重有余,“仙”韵不足,离“入古出新”还有距离。许振大胆进行了一系列试验,青绿、朱砂、花青、石青……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许振终于 找到了“水韵青花”这一理想的全新的绘画语言。

许振首创的水韵青花,表现的是山水,观之,水天一色,,至高至远。既有青花的至雅至美,又充盈着诗意与禅机,令人耳目一新,真乃山水之至境也。

高至远。既有青花的至雅至美,又充盈着诗意与禅机,令人耳目一新,真乃山水之至境也。许振首创的水韵青花,表现的是山水,观之,水天一色,至高至远。既有青花的至雅至美,又充盈着诗意与禅机,令人耳目一新,真乃山水之至境也。明陶宗仪说,气韵生动,出于天成,人莫能窥其巧者,谓之神品(《辍耕录?叙画》郭熙《林泉高致》第16页)许振的水韵青花山水,即是气韵生动、妙趣天成。

许振水韵青花之化境,在于对山水诗意意境的追求。满目云山,水气氤氲。画境虚实相生,空灵、飘渺、变幻莫测。诗意盎然,禅机无限。诚如石涛所说“予拈诗意以为画意……满目云山,随时而变,以此哦之,可知画即诗中意,诗非画里禅乎?”(《苦瓜和尚画语录》第55页)

许振的水韵青花,非突发奇想而来。十数年来,他师古人,遍研渐江、石涛、八大的黄山佳作;师造化,他长年在黄山“搜尽奇峰打草稿”,常常涉足人迹罕至的未开放的险峰。有时甚至大年三十都在黄山度过。在与黄山的朝夕相处中,许振终于遇化黄山,在雨后黄山的满目云气、虚无缥缈的化境中,终于顿悟,黄山之韵只一个“仙”字足矣!许振妙悟得黄山之神韵,茅塞顿开,“参禅须悟禅境,学诗须悟诗境”(当代敏泽语)“绘画则须悟画境”(许振语)自从遇化黄山,许振之水墨黄山大韵图有如神助,一发而不可收。他以大写意表现雨后黄山水气氤氲,墨韵淋漓,变化万千,展现了无尽的诗意。得到了业内名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大写意水韵青花,乍看上去,没有水墨山水那么厚重,似乎只是“逸笔草草”。仔细读来,与所谓的文人画逸笔草草有着根本的区别。其空灵、通透、飘逸、挥洒自如看似逸笔草草,实则无一笔没有来处。

作画如坐禅。每当作画之前,许振并非胸有成竹,只是让自己进入创作的心境,心无旁骛,物我两忘。当第一笔落下,水与青花渗化开来,瞬息万变。半湿半干之际,许振据此会灵感闪现,突发奇想,大笔挥洒,信马由缰,以水破青花,生发开去,随着水与青花的碰撞,渗透,裂变,有如神助,幻化成变幻莫测的奇景。或行云流水,或云蒸雾蔚,或水气氤氲,或混沌一片。“笔以墨会,是为氤氲。氤氲不分,是为混沌。……画于山则灵之,画于水则动之,画于林则生之,画于人则逸之。”(《苦瓜和尚画语录》第29页) 许振好评。许振亦因其写意长卷“黄山大韵图”而名声鹊起。

自从遇化黄山以来,许振的大写意水墨黄山大韵图系列渐入佳境。但许振不愿意重复自己。他不断向自己提出挑战。他总觉得水墨黄山大韵图虽把握了黄山雨后的满目云山的特点,也被同行高手认定“气韵生动”。这在山水画中已是很高的评价了。但许振觉得大写意黄山许振首创的水韵青花,表现的是山水,观之,水天一色,至高至远。既有青花的至雅至美,又充盈着诗意与禅机,令人耳目一新,真乃山水之至境也。明陶宗仪说,气韵生动,出于天成,人莫能窥其巧者,谓之神品(《辍耕录·叙画》郭熙《林泉高致》第16页)许振的水韵青花山水,即是气韵生动、妙趣天成。

许振水韵青花之化境,在于对山水诗意意境的追求。满目云山,水气氤氲。画境虚实相生,空灵、飘渺、变幻莫测。诗意盎然,禅机无限。诚如石涛所说“予拈诗意以为画意……满目云山,随时而变,以此哦之,可知画即诗中意,诗非画里禅乎?”(《苦瓜和尚画语录》第55页)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