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新民画作《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郭新民画作《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

2013年07月01日10:5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6月28日下午,在北京中国航天城举行了隆重的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我国书画名家刘大为、吴长江、郭新民先生等专门为神舟十号创作的书画作品在为期半个月的太空之旅后首次呈现于公众媒体面前。

其中由郭新民先生专门为神舟十号壮行精心创作的国画作品《宏运》,伴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郭新民为我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书画家,其书画散见于各大报刊、展览、拍卖会,多有获奖,有题书镌刻于风景区和碑林。

《宏运》为六尺整张,以朱笔写竹,笔墨有神,气韵生动,清新秀逸,隽永优美,寓意悠深。石畔生长数竿修竹,竹枝挺秀,竹叶繁茂,向背欹斜,各显其姿,笔势纵横豪肆,墨色苍劲淋漓,尤其是浓淡、深浅的变化,在空间上产生一种幽深的意境,使画面在艳丽中又趋向沉静、稳重,有潇洒出尘之致。其间数枝新篁从湖石后抽出,偃仰起伏、前后穿插,清韵萧萧,尽显新篁清嫩之态,蕴含无限生机。湖石用笔豪放简劲,横皴平点,以淡墨染面,以浓墨积阴,以变化的线条勾画纹理,色泽凝重,苍劲秀峭,饱含沧桑,与竹之妍艳形成鲜明对照,表现出竹枝坚韧顽强的向上力量,实是作者厚重文化底蕴寄情于笔墨的真实表现。石隙、草坡蕙兰间生,茎叶青翠穿插交错,清幽含芳,更有新笋二三,破土萌生,生机勃发,充满朝气。画卷左侧题有作者为神舟十号遨游太空自作诗一首“玉宇神舟唱大风,苍穹盛殿任鹏程。新舱更载中国梦,华夏雄英傲乾坤!”整幅画作风格独特、笔触老道,色泽亮丽,构思精巧,气韵非凡。

《宏运》是祝福祖国宏图大展,昌运吉祥,更有借神舟十号之东风,助力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的殷殷祈盼。

郭新民画作《宏运》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