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紫砂壶要讲究诗书画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买紫砂壶要讲究诗书画印

2013年07月01日08: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展览展出了百余件程苗根大师紫砂精品。

 

碧缘壶。

 

 

  

  夏日炎炎“叹”好茶,好茶之人往往也对茶器极为讲究,尤其是紫砂器。

  然而,走遍茶叶市场和各大商场,琳琅满目的紫砂器让人眼花缭乱。“紫砂壶仍是着重实用价值的工艺品,我们的创作是让大家陶冶情操,现在市场把紫砂壶炒作到过高的价格,似乎是有点过了。”在近日深圳皆一堂的展览上,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程苗根传授了“四个要素、五个字”的紫砂壶选择诀窍。

  紫砂具有造型美、材质美、实用美、工艺美、品位美等特色。

  它充分利用泥本色,烧成后色泽温润,古雅可爱,紫砂器面还具有亚光效果,既可减弱光能的反射,又能清晰地表现器物形态、装饰与自身的天然色泽。

  买紫砂壶要讲究诗书画印

  “紫砂壶最大的特点在于,既是实用的工艺品又是观赏的工艺品,还是能收藏的工艺品。一把壶,与诗、书、画、印结合在一起,其价值就不仅是单纯的壶了,这就是所谓的"字随壶传,壶随字贵"的道理。从这个角度上说,紫砂壶就成了一种特殊的艺术品。”

  对于收藏紫砂壶,程苗根建议优中选佳,分为“三步走”:1.品种要“精”。挑选具有真正的收藏价值的名家作品,特别是一些大师作品,这些作品的价值一直稳中有升。2.鉴赏要“真”。到可靠的商家或者拍卖行购买,防止买到假货。3.行情要“准”。选择合适的时机介入,看准市场行情。

  先实用再选购紫砂壶

  “紫砂壶有大路货、细货、名家壶等不同档次,我的建议是,在实用的过程中提升认识,体会其中的好处,从而寻找适合自己的壶。”程苗根说,市场上有不少便宜的壶,甚至在有些商店门口,用筐子装了一筐子的壶堆在那里,百元左右就可以买到,“这种壶与好壶相比,主要的差别是泥料。一把好壶首先要有好泥料,用料低劣的壶,如果与好壶放在一起,你立刻能看出差别。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鉴赏紫砂壶艺讲究“4个要素、5个字”。“4个要素”是形、神、气、态。形即形式的美,指作品的外轮廓。神即神韵,能令人体会的精神韵味。气即气质,壶艺所有内涵的本质美。态即作品的高、低、肥、瘦、刚、柔、方、圆的各种形态。“5个字”是“泥、形、工、款、功”,泥指紫砂泥料的优劣。形指形态丰富,以古拙者为最佳。工指制作要严谨,线条不可含糊,各部分结合要紧密。款的一层意思是制作者、题词、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欣赏壶上装饰书画的内容。功指壶的功能美,要中看又中用。(作者:郭晓昊、林琳)

(责编:董子龙、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