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创作《山崩地裂》油画纪念抗震救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农民画家创作《山崩地裂》油画纪念抗震救灾

宋丹丹 雷丽

2013年06月26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夏祖笠为《山崩地裂》作最后补色 雷丽 摄

夏祖笠为《山崩地裂》作最后补色 雷丽 摄

  耗时2个多月,湖北鹤峰县71岁农民画家夏祖笠近日完成油画《山崩地裂》,以纪念雅安灾区抗震救灾。

  近日,记者来到了夏祖笠家中,夏祖笠正在对刚完成的油画《山崩地裂》进行最后修改和补色。

  夏祖笠告诉记者,自己从小酷爱画画,但由于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读书不多,也没有进过专业的美术院校学习,多年来一直靠自学绘画。当初,夏祖笠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早出晚归,一天的劳作下来已经精疲力竭,但凭借着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夏祖笠总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学画画,这一画就是50余年。

  经过多年勤学苦练,夏祖笠的画工逐渐得到提升。夏祖笠说,25岁时他用打格子的方法画了一幅很大的毛主席画像,当地政府部门开会时总会借他的画放在会议室。他开始在当地小有名气,被当地人称为“农民画家”。36岁那年,他被破格录用为鹤峰县文化馆美术干部。

  就这样,夏祖笠开始从事自己喜欢的美术事业。期间,夏祖笠绘制了许多画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长卷油画《贺龙元帅在鹤峰苏区》。

  《贺龙元帅在鹤峰苏区》这组画作长50余米、高1.5米,以贺龙元帅在鹤峰开展革命斗争的重大历史事件为顺序,由73幅油画组成,再现了73个重大历史事件的现场。

  从1995年开始,夏老将全部的精力用到了这组油画的创作上来。为了更加真实而全面地反映贺龙当年在鹤峰的革命事迹,夏祖笠忍受着身体上各种疾病的折磨,常年拄着拐杖、爬山涉水,自费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采风、经过反复思索,在自家的创作室里反复创作修改。经过16年时间的创作,《贺龙元帅在鹤峰苏区》画作于2012年付梓出版,2012年11月6日夏老将其捐献给鹤峰县博物馆永久收藏。“这组油画饱含了我一生的心血,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夏老说。

  退休后的夏老,一直没有放弃对美术作品的创造,遇到合适的素材,夏老就会创作,他还时常背起画架到乡下去采风,感受大自然的色彩斑斓。

  今年4月,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地震后,夏老每天关注灾区的新闻报道,当看到武警战士、志愿者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去抗震救灾,夏老内心受到了极大冲击,萌生出创作《山崩地裂》油画以示纪念。夏老告诉记者,油画《山崩地裂》已经完成。他表示,或将考虑把画作无偿捐献给地震灾区博物馆。

  夏老说,71岁是一个新的起点,而《山崩地裂》就是新起点的第一幅画。((宋丹丹 雷丽))

  (原标题:湖北七旬农民画家创作《山崩地裂》油画纪念抗震救灾)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