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漆器 千年奇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彝族漆器 千年奇葩

2013年06月26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文化)(1)彝族漆器 千年奇葩

  6月2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彝族漆器艺人在为漆器餐具上面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漆器是凉山彝族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工艺,据史料记载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其制作工艺从远古时代用简陋粗糙的工具制作进化到脚踏式机械生产,再发展到工作效率较高的现代车床生产;从最初不上色的原木制品到上土漆的黑色制品,再到运用土漆、银朱和黄石等原料精心绘制丰富图案的现代漆器,彝族漆器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发展。彝族漆器制作需要经过选料、削坯、打磨、吃青、补灰、打底、细磨、制漆、绘图等数十道工序。

  彝族漆器十分讲究整体图案和色彩效果。绚丽的纹饰和优美的造型浑然一体,结构严谨,明快清朗。彝族漆器色彩则形成了以黑为主,与红、黄二色相配合的彩绘艺术风格。按照彝族的习俗,“黑”象征黑土,表示庄重、高贵;“红”象征火,代表热情和勇敢;“黄”象征阳光,寓意光明和希望。 2008年6月,“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彝族漆器既是生活用品又是工艺品,至今仍在凉山彝族民间广泛使用。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