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彭阳考古有重大发现--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固原彭阳考古有重大发现

2013年06月26日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考古发掘现场。

  6月24日,彭阳县打石沟新石器遗址考古发掘结束,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文物,使沉睡地下4000多年的氏族部落房屋、古人类生产生活场面掀开了神秘面纱。彭阳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宁国介绍,从出土文物遗存初步判断,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晚期氏族部落遗址,对泾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谱系和研究宁夏南部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提供了较为重要的资料。

  房屋建造风格与固原地区土坯房基本相同

  让考古人员意外的是,此次考古发掘出迄今最早、保存较为完整的人类居住窑洞和房屋,仅挖掘出的房屋就有30多座,建筑规模之宏大、数量之多、保存完整度让人叹为观止,这些古人类居所有袋状窖穴、半地穴和夯土墙体房址。不仅是彭阳县考古史上一次重大发现,在西北考古历史上也属首次。

  其中,本次发掘的主要房址依山而建,成排分布,均为夯土墙体,地面和内壁用白灰涂抹光滑,中部一个圆形火塘,墙体残存最高达2米,房屋墙壁长6米。这些房屋是宁夏考古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房屋建造风格和样式,与现在固原地区的土坯房屋建造结构基本相同,其中夯墙技术不亚于现代建筑技艺。看来,古人类已懂得“因地制宜”取材建房,挖窑居住了。杨宁国介绍,这样大规模的建筑遗址说明,当时氏族部落人口兴旺,居住较为集中。

双耳彩陶杯

  首次发现双耳彩陶杯,印证古人类生活发生巨变

  在出土的大量文物中,一只完整的双耳彩陶杯让考古人员兴奋不已。杨宁国介绍,这只彩陶杯是彭阳县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

  记者看到,这只双耳彩陶杯与现在的口杯大小相同,高约10厘米,口阔、腰细,造型古朴典雅,非常精美。杯子整体呈红褐色,黑色纹饰将杯子分为三部分,在每个隔离之间有竖纹装饰。

  杨宁国介绍,根据彩陶杯品质,可推断出当时制陶工艺很先进,人们的审美观开始发生转变。此外,彩陶上的黑色线条是采用黑色矿物质涂色加工而成,与彩陶浑然天成,说明当时人们对土壤构成有一定认识,而且生活质量在经历母系氏族社会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在对古遗址挖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清理出几具人骸骨。在一间房屋的地面上发现了一个清晰脚印,长约28厘米。根据脚印分析,当时留下脚印的人可能穿着鞋子。(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相关链接

  打石沟遗址发现于1985年,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属于典型的泾河流域氏族部落遗址。人类沿河而居,但居住地选择在距河水相对较高的半山腰而建,渭河流域的氏族部落则以在河滩地居住为主。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