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鉴定摸石头过河 试点单位积极布局--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民间鉴定摸石头过河 试点单位积极布局

2013年06月26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季涛(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此次政府推动的主要是在世艺术家作品数据库建立及其相应的鉴定工作,对民间文物鉴定估价行业影响并不大,未来文物艺术品鉴定事业的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近期,北京市文化局批准了北京雅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书画》杂志社、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传华彩(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成为北京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

  指定试点单位积极布局

  目前,政府推动的主要是在世艺术家作品数据库建立及其相应的鉴定工作,是在建立基础性工作,以面对未来的鉴定和估价业务。对于古代、近现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及器物类文物的鉴定,也许还没有找出好的方案和备选机构。

  指定后短短一个月,雅昌企业和东方雍和迅速启动。雅昌已经签约了何家英、任重等数位艺术家,开始了当代艺术家对其作品的鉴定与认证工作。东方雍和目前只鉴定与公司签约的苏新平和陈琦艺术家的作品。

  在雅昌成为试点单位之前,2011年6月,雅昌企业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其“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统”项目,是一种运用激光拉曼技术、荧光光谱、显微红外光谱和能谱等现代化分析手段进行中国字画真伪鉴定的试验。其鉴定工作既包括在纸张、颜料、墨迹、印章等年代上的区分,还有技法、笔法、历史渊源、时代特征和艺术风格等方面的区分,从而达到鉴别作品真伪的目的。

  6月16日,雅昌企业又与中国雕塑学会开始合作“中国雕塑鉴证备案项目”,雅昌已与著名雕塑家蔡志松签约,这标志着雕塑业的鉴证备案也已经行动。

  雅昌为何能够被政府看中,并迅速开展工作,是因为雅昌企业原本拥有巨大的艺术品拍卖数据库,拥有很多艺术家和艺术品拍卖的数据;雅昌艺术网作为一个媒体平台,具有众多拍卖企业和画廊的资源。

  保利为营销自建数据库

  有意思的是,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最近也宣布要建立艺术品鉴定备案数据库。保利公司并不是北京市文化局认定的艺术品鉴定试点单位,那么保利为什么也要参与进来呢?

  笔者以为,保利拍卖公司建立艺术品鉴定备案数据库的目的,首先是出于树立企业品牌的创意,通过邀请部分当代艺术家对自己作品的鉴定认证,有利于提高公司上拍拍品的质量和社会认知。日常情况下,艺术品收藏者很难请到艺术家来对自己的藏品进行真伪鉴定,保利在征集拍卖品的过程中,提供艺术家的鉴定备案服务,是一举多得,既可以得到艺术家的首肯,也能满足藏家的需求,还借机增加拍品的征集数量和质量。

  雅昌志在高远,在数据库的科技含量上下功夫,着眼于进行品种开发以及与艺术家的合作。保利拍卖公司则意在营销推广和服务,直接促进拍卖品的征集。二者各有千秋。

  文物艺术品鉴定仍待解

  这次鉴定机构的试点认定,对当今艺术品市场的鉴定评估工作将起到一定的探索、规范和引导作用,对未来艺术品鉴定工作奠定扎实基础。笔者以为,这次的政府指定对于目前的民间文物鉴定估价行业影响并不大。未来,文物艺术品市场上的鉴定工作,除了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以外,社会上更为信任的是几大拍卖行以及少数民间的收藏家,但这些机构或个人一般不会对外开具鉴定证书。而目前对任何古董文物都敢开具鉴定证书而且收费的一些民间机构的鉴定水平其实有限,口碑并不好。

  因此,未来文物艺术品鉴定事业的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