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题材邮票领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航天题材邮票领涨

韩帮文

2013年06月26日08:41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日前,神舟十号顺利飞天并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而航天题材的收藏市场也随之有所升温。仅以邮票与金银币为例,市值都有小幅增长。就邮票而言,目前市场增幅最为明显的是2003年发行的《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特别纪念邮票,一套2枚,面值2.8元,现在市场价涨到了150元。不过有行家认为,入手时仍需谨慎。

  经销商

  假以时日,航天题材邮票必将大热

  1958年,中国发行了第一枚航天题材的邮票,是为了庆贺苏联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而发行的。直到1986年,我国才专门为本国的航天事业发行了第一套邮票,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特别是“神一”到“神十”相继成功发射,航天题材邮票的发行也进入了快车道,市场也开始往专门化方向发展。

  位于广州海珠中路的纵原邮币卡市场,是广州较大的邮币卡集散地与交易中心。日前,收藏周刊记者来到该市场调查得知,关于航天题材的邮票均有小幅增值。

  “我国的航天事业稳步向前,根本不用担心此类邮票会下跌”。据一门店老板刘先生介绍,神舟十号飞船自6月11日成功发射以后,每天都有顾客专门询问航天题材邮票的升值情况,“尽管成交率不是很高,但也给持续低迷的邮票市场吹了一缕爽风”。

  “这一套邮票最有价值”。刘先生拿起一套《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特别纪念邮票,里面共有两枚,一枚面值2元,一枚面值0.8元。“虽然发行量达到1020万枚,但因为是纪念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意义特别,增值一直被看好。今年初,这套邮票才不过120元,现在涨到150元了,只要有人抛出来,就会有人接受”。刘先生坚信,这套邮票仍有相当大的增值空间,受捧热度会持续一段时间。

  另一门店的杨先生告诉收藏周刊记者,“神舟系列”是一个稳定的延续性题材,而世博、奥运题材,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与中国“结缘”,延续性不强。因此,他预言,随着神舟十号的成功发射,以及其他航天项目的进步,只要假以时日,航天题材邮票必将大热。

  直营点

  态度谨慎,不刻意跟踪重大事件

  收藏周刊记者随后来到位于天河东路的大古广藏,作为中国集邮总公司的直属营业点,往往在市场中最先发布市场动态。而本次神舟十号发射成功,该单位就特意在展厅内设置了纪念邮票专柜,“航天英雄太空圆梦,纪念邮折发售中”的宣传牌竖立在显眼位置。

  在专柜中,摆有邮折、纪念信封、套票等产品。“6月14日到的货,次日就上市了,上市当天便引来围观,价格也随之有所上涨”。据营业员小钟介绍,纪念邮折内含一航天员肖像纪念封、3枚版航天员肖像个性化邮票,颇为抢手,“一些老客户都是几十套地买,现在都快断货了”。

  “其实,相比于特种邮票与纪念邮票,个性化邮票的增值空间往往并不是很大,但因为与重大事件发生了关系,就有重要的纪念与收藏价值了,因此售卖情况还是比较理想。”大古广藏总经理助理张逸洲告诉收藏周刊记者,个性化邮票较容易审批,其价值也会随之大打折扣。

  “高级藏家往往不太关注个性化邮票,因为从长远看升值空间有限。” 据张逸洲介绍,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国家几乎每次都会发行个性化邮票,但时过境迁之后,市场反应大多默默无闻,唯独《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特别纪念邮票卓然于市场。

  因此,张逸洲建议,各类藏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实力,选取符合自己的邮票品类进行收藏与投资,不能过于刻意跟踪重大事件与市场动态。“投资航天类题材邮票,还是要抱着审慎的态度”。

  对话

  邮票价值关键在发行量与品相

  建议藏家先考虑

  1992年前“老票”

  张逸洲同时向收藏周刊读者介绍了如何集邮,才能达到最大化的增值效果。

  收藏周刊:全国以及广州邮票藏家大概有多少?

  张逸洲:全国固定的藏家约有500万人,就广州而言,至少有两三万人。邮票收藏门槛低,越来越多的白领年轻人投身其中。

  收藏周刊:最近一年来,邮票收藏市场的状况如何?

  张逸洲:依然低迷。但是,好邮票的增值势头依然强劲。比如1980年的大版猴票,品相一流的能卖到150万元,去年初才不过120万元。

  收藏周刊:什么样的邮票才可称作“好”?

  张逸洲:一般将1992年之前发现的邮票称为老票,发行量少、制作精细,增值状况就比较理想。而1992年之后的邮票,因为发行量过大,且存世量太大,尚未经历史考验,抗跌能力就差不少。建议藏家先考虑“老票”。

  收藏周刊:一枚邮票要卖到好价钱,受制于哪些因素?

  张逸洲:一方面是发行量,一方面是好品相。好品相的价值会大大高于品相差的价值,一两倍都不为过。

  收藏周刊:出手邮票有哪些方便的渠道?

  张逸洲:可以来大古广藏交易,也可以去海珠中路、应元路等邮币卡市场变现。

  收藏周刊:邮票市场上的赝品多不多?

  张逸洲:不少,特别是价值高的邮票,甚至最新的生肖票都有造假,且有的能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收藏周刊:能否向读者推荐几个有潜力的收藏品种?

  张逸洲:名家书画系列、“文革”前的编号邮票。
 

(责编:赫英海、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