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泠重绘月份牌美女再现“海上风情”--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陈家泠重绘月份牌美女再现“海上风情”

2013年06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题:海派大家陈家泠重绘月份牌美女再现“海上风情”

人民网6月25日电 (钱晓鸣) 百年时尚和千年传统交相辉映,6月27日-30日,海上大家陈家泠即将在上海展览中心推出自己的中国人物画和手绘服装系列新作。陈家泠新作是为“亚洲画廊艺术博览会——上海海派艺术精品展”特别创作的。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和上海艺博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

陈家泠海上风情之一

陈家泠用独特的陈氏笔墨再创作的20世纪30年代上海月份牌美女,12张月份牌按月展开,意在温故而创新。纯用国画水墨线条创作的人物画,以上海20世纪30年代月份牌美女作为创作灵感,意在唤起人们对海上遗韵的回忆,作品命名为“海上风情”。手绘服装作品共7件,以秦、汉、唐、宋、元、明、清为序,服装面料纹饰图案都是陈家泠的抽象画,总名为“俱往矣”,每一件分别取名: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洪武、康熙,以表现历代杰出帝王文治武功泱泱大国气派和深厚的礼仪文化。

月份牌是一种单页年历,清末民初开始流行在上海作为商品推销的广告宣传品,是1848年鸦片战争后上海开放成为半殖民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物。“月份牌”的叫法据悉最早见于清光绪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1883年1月25日),《申报》刊文:“本馆托点石斋精制华洋月份牌,准于明正初六日随报分送”开始多用传统国画,到20世纪30年随着胡蝶、阮玲玉、黎灼灼等著名影星形象登上月份牌,形成了以甜、糯、嗲、嫩著称的月份牌美女文化,成为了海派民国文化的标志之一。其代表性画家有杭稚英、郑曼陀、金梅生、关惠农、关祖谋、倪耕野,多以时髦的旗袍美女形象著称。

取名为“海上风情”的这些作品从上海海派文化角度来立意,当时的上海是个中华民族在政治上从封建体制转向共和制现代社会制度,社会形态上是从小农经济的封闭状态转向市场经济的开放状态,人民生活则从固有的封建状态转向西方文明强势侵入下的中国现代文明。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特点是中西结合、东西合璧,具有鲜明的时尚性、引领性和市场性,和过去封建社会朝廷一统天下有了鲜明的差别,因此当时的上海已经成为了远东第一大都会,生活开放自由,有着对精致生活品位的追求。陈先生之所以选取了美人月份牌这个题材,意在温故而创新,以开放的心态和海纳百川的胸怀,了解过去展望未来,更好地发挥海派文化内在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同时陈先生感叹:国家进入了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历史时期,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要感恩和赞美这个伟大时代。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