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公司撤拍钱钟书信:很早决定但没公开--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拍卖公司撤拍钱钟书信:很早决定但没公开

2013年06月04日14:44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公司撤拍钱钟书信:一开始就决定了但没公开(原题)

买家多称不买争议拍品

2日下午,杨绛先生再发声明,反对拍卖公司拍卖其家人及自己的书信。这次声明的矛头直指原定于3日拍卖3封关于钱钟书与杨绛先生信件的保利公司。

目前,计划拍卖钱钟书《也是集》手稿的中贸圣佳公司尚未确定是否撤拍。“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钟书、我杨绛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我们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处理、拍卖我们的信件。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明天上午的拍卖……”

2日下午,得知将有3封关于钱钟书和自己的书信将在保利公司拍卖的消息后,杨绛先生发出了第二份声明,措辞严厉。

2日18时14分,保利公司在其官网上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将3件相关拍品撤拍。

3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的拍卖现场,记者在每个座位上都看到了一份关于“古籍文献名家翰墨专场重要声明”,其中显示:3封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书信撤拍。

在拍卖现场,记者随即采访了12位前来参加拍卖会的买家。“买家也害怕麻烦,一般遇到这种有争议的拍品肯定会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对于我来说肯定不会去买。”来自台湾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而和陈先生意见相同的还有6位买家。而剩下的买家则表示,如果拍卖方式和流程合法,家属的意见并不能阻止他们参与竞拍。

保利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信件是征集过来的,早在5月份,在看到杨绛先生的反对声明后,公司就已经决定撤拍,“撤拍是一开始就决定的,只是没有公布出去。6月2日杨绛先生再次声明后,出于对杨绛先生的尊重,我们觉得有必要公开说一下。”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