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八达岭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2013年05月31日09: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记者 王昊魁摄

长城砖被外国人涂鸦多次 记者 王昊魁摄

  5月28日早9点,北京延庆县八达岭长城,微风细雨中,记者从北城开始攀登,刚走没多远,就看到灰黑的城墙有些汉字涂鸦,有的城砖甚至被涂写过多次,伤痕累累。不过,在这些涂鸦中,一些外国文字也十分醒目。从北城平台至北一楼左面城墙,60米距离中约有52处外文刻字留念内容,主要用英文、阿拉伯文、日文与韩文等刻写,有的题名,也有的题写所在国家及所在组织。如I.SIMICIU,XH.GURRA,SALIAS等。有些刻字刻在最高一层城砖上,字迹十分清晰。

  沿着蜿蜒曲折的长城,看着城砖上的涂鸦,记者心情也异常沉重:“作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既是中国悠久历史的见证,又是中华民族意志的代表与体现,怎能如此糟蹋?”一路走,一路看,在北二楼到北三楼的一段城墙处,记者又发现多处外国游客的题字留念。

  “我们不会在城墙上刻字,也不希望其他人做这样的事。”在北三楼附近,英国游客马克面对记者“如何评价外国游客城墙涂鸦”的提问时笑着说,“这种现象非常不好。”

  来自广州的高女士第一次游览长城,她告诉记者:“看到城墙上的涂鸦,感到非常生气。如果发现有人乱刻乱画,会立即上前阻止,祖国的文物不允许破坏。”但她同时表示,从涂鸦的痕迹看,大多为前几年所为。

  高女士的说法得到了印证。在北六楼附近,正在执勤的八达岭特区综合管理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进入旅游旺季,每天接待量约2万—3万人,其中,外国游客上千人。但从近几年情况看,由于加强了巡查管理,乱写乱画发生的概率不高。

  针对游客涂鸦的问题,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解决游客涂鸦问题还主要靠劝导、说服教育,如遇外国游客乱刻乱画,还会遭遇语言不通、无处罚权等尴尬。她告诉记者,在北一楼、北八楼及南城,外国游客题名留念者较多,但这种现象正逐步减轻。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乱刻乱画危害极大,因为城墙一旦遭到破坏,便无法恢复。

  就在记者离开长城时,恰巧又遇到了马克。他说,过多乱刻乱画,是对文物的破坏,外国游客也应该树立保护文物的意识,尊重各种自然与文化遗产,而不应该破坏它们。(记者 王昊魁 通讯员 吕 丽 郝 静)

(责编:鲁婧、张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