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青铜罍仿制品亮相 将申报吉尼斯纪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全国最大青铜罍仿制品亮相 将申报吉尼斯纪录

2013年05月21日09:40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罍雕塑档案 高2.5米 重2吨 制作于铜陵 合肥罍街的标志性建筑原型为蚌埠出土的“春秋镂空龙耳罍”

  昨天,合肥罍街广场上多了个雄浑厚重、做工考究的庞大青铜器物。这就是近段时间关注度很高的罍街标志性雕塑——重2吨、高2.5米,放大100倍的青铜罍。据了解,这件庞然大物前日下午运抵合肥,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罍仿制品。据合肥罍街的建设、经营及管理单位——滨湖集团介绍,近期将为之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罍雕塑制作历时2个月经16道大工序

  昨日10时,罍雕塑身披鲜艳红绸安放在广场上。据介绍,罍雕塑在罍街开业前期将放置在有喷泉和灯光效果的底座上。这件罍雕塑,是在安徽蚌埠出土的“春秋镂空龙耳罍”的原物基础上放大100倍,用上等青铜耗时2个月制作而成。

  要制作一个2吨的青铜罍雕不是件容易的事。罍雕塑的制作方铜陵九鼎雕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传财告诉记者,从获取数据到制作完成要经历16道大工序,小工序不计其数。为了保证与原物几乎一模一样,他们此前专程来到安徽省博物院,通过三维扫描技术,现场获取“春秋镂空龙耳罍”的数据,然后再等比例放大。

  与其他的罍不同,“春秋镂空龙耳罍”的腹部是一个工整的球形,“制作一个最大直径2.3米的青铜球器型是很难的工艺。 ”许总告诉记者,为了让罍腹部更工整,他们用30块模具拼接而成,并运用了先进的硅溶胶工艺,以保证器型表面平整,尽量少气孔、砂眼。

  据了解,在用铜水浇铸之前,还要用泥土精雕一个与放大100倍的罍雕塑一模一样的油泥塑型。 “我们扫描的是数据,精雕的则是青铜器的灵魂。 ”许总介绍,在整个工序中,这一步至关重要。有了模具后,才将900度的铜水浇铸到抗热1100度的模壳中,并反复打磨。

  罍的历史古人喝酒时罍第一个出场

  在历次考古发掘的罍中,“春秋镂空龙耳罍”是最秀美精致的,被称为罍中的“美男子”。安徽省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徐大珍告诉记者,“春秋镂空龙耳罍”2008年出土于蚌埠双墩一号墓。

  “罍是一种盛酒器,在商代晚期、西周盛行。除了实用价值,它其实更是一种礼器,一般只有在天子祭祀等重大事件时才启用。”徐主任说,上古时期贵族在祭祀、宴飨等重要仪式活动时必用酒,其中以商代人崇饮之风最盛,因此酒器种类也十分发达。“古人很讲究礼制,喝酒时会有一套青铜酒器配套使用。最先出场的就是罍,它是喝酒时第一个用具,然后依次将酒从罍舀到樽中,再从樽分到爵和觚中”。

  在徐主任的指点下,记者发现“春秋镂空龙耳罍”上有一个特别之处:正面有一个白色五角花形。 “这朵花是用5个贝壳镶嵌而成的,贝壳的开口相当于花瓣的纹路,非常精美”。当时也没有胶水,古人是如何镶嵌得这么牢固?徐主任说,正是这个贝壳,更显出了“春秋镂空龙耳罍”的独特和尊贵。 “因为蚌埠是内陆之地,不产贝壳,几千年前贝壳是怎么来的,这是个有趣的谜”。(记者祖春玲/文 王素英/摄)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