赈灾邮票价格走高:汶川题材成为龙头--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赈灾邮票价格走高:汶川题材成为龙头

2013年05月21日09: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首日封。

《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首日封。

中国邮政于2013年5月3日特别发行《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邮票1套1枚。

中国邮政于2013年5月3日特别发行《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邮票1套1枚。

  四川雅安地震已过去一个月,而中国邮政在全国发行“齐心协力抗震救灾”为题的赈灾邮票价格则有涨无跌,一路上升。不过,目前市场上的赈灾邮票价格呈现冰火两重天,业内人士建议,这类邮票升值要看市场存量,目前宜收藏不宜大量囤货投资。

  雅安地震主题邮票发行一月价涨20倍

  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为支援雅安地震灾民,奉献爱心,中国邮政于2013年5月3日增发雅安地震抗震救灾主题邮票,邮票名称正式命名为《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此套邮票为特别发行邮票,面值1.20元,印量1000万枚,中国邮政将把邮资收入的1200万元全部捐给地震灾区。

  记者看到,这枚邮票呈红、黑、白三种颜色,红色传递爱心的双手交错,黑色的环形地震波,红色字体印着“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右下角是地震发生的具体时间。邮戳则是一个双手组成的爱心图案。同时发行首日封,首日封价格2.2元。首日封左下角印有“4·20芦山地震”的地理图,以及橄榄枝的图案。

  上市以来,这套邮票价格一直节节攀升。根据邮币卡最新市场行情,面值为1.2元的邮票市场价格达到25元,而上周价格为18元左右,一周之内上涨7元,再创价格新高。除此以外,整版市场价格已经达到500元以上,而四方联销售价格基本维持在80元—100元之间。

  除了价格攀升外,这套邮票在市场上也非常紧俏。记者了解到,尽管一人限购一枚,不少地方仍在当天就销售一空,二级市场也处于断货状态。有邮商表示,目前二级市场上整版赈灾邮票基本绝迹。“除非通过特殊渠道,否则不可能整版购买,这也是价格被炒高的原因之一”。

  与赈灾邮票的火爆行情相比,前期市场热门却受冷遇。2013年蛇生肖大版票跌到150元,蛇小版张53元。第三轮生肖票的龙头票2012年龙生肖大版票也跌破300元大关,为288元,龙小版张跌破100元关口,为93元。

  汶川抗震主题邮票最坚挺

  走访邮市,记者发现赈灾邮票成为近期主打产品,销售火爆。

  赈灾邮票是以纪念对抗自然灾难,以捐赠为目的而发行的赈灾邮票。赈灾邮票的销售所得作为赈灾捐款。我国是较早发行赈灾附捐邮票的国家,目前一共发行过五套赈灾邮票,包括1991年发行的《赈灾》特种邮票,1998年发行的《抗洪赈灾》附捐邮票,2003年发行的《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邮票,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附捐邮票,2013年5月3日发行特8《齐心协力 抗震救灾》邮票。

  在广天藏品,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一共发行过五次赈灾邮票,后三套价格都不错。”目前大版票的价格已上千元,“已经被炒起来了”。相对于2000年以后赈灾邮票的火爆行情,前两套邮票目前的市场行情则较为平和。据了解,目前1991年赈灾、1998年抗洪邮票的大版票价格仅在几百元左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邮票发行比较早,市场存量不多,所以价格没有被炒起来。”

  从市场表现来看,赈灾题材邮票价格走势确实迥异。1991年T168《赈灾》邮票,全套一枚,面值0.8元,最初印量为1500万枚,这是新中国第一套赈灾邮票,后来价格一路攀升,四方联的价格被炒至50元。随后加大发行量,总印数达到4000万枚,价格迅速下滑,目前单张市价3元左右。

  相比之下,2003年发行的《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和2008年为汶川地震发行的《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两套邮票则市场表现不错。抗非典邮票,整版票面值9.6元,市场价已经近2000元。相对其它赈灾邮票而言,《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市场存量较少。当时发行1250万枚《万众一心 抗击非典》邮票,36万枚首日封,27万枚邮折,11万枚个性化邮折,增加制作5000枚卡折,有一半邮票被赠予奋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存量相对少,因而价高。

  但业内人士指出,跟风追捧赈灾邮票并无必要。赈灾邮票并不是传统的优势品种,后市潜力有限。而且作为赈灾邮票,发行量为1000万套以上,大大超过普通邮票的数百万套,也存在较大的后期增发可能性,目前盲目入市追捧风险较大,建议作为收藏,而不适合大量囤货投资。

  另外,这已不是第一次发行抗震救灾邮票。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中国邮政就发行了编号为“特7”的“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附捐邮票,面值1.2元+附捐金额1元,市场反响热烈,目前单枚价格仍超过30元。业内人士指出,汶川赈灾邮票是抗震邮票的龙头,首套效应升值空间明显将大于雅安赈灾邮票。(记者 丁雯)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