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

2013年05月21日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参会者来到良渚博物院,参观有5000年历史的玉器。 李 忠 摄

  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日前圆满落幕。3天里,在“文化、贫困与幸福”“文化部门对减轻贫困与促进经济增长的贡献”“文化:社会融合的推进者与实现者”“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者”“可持续城市、遗产与创造力”等分论坛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大会重要成果——《杭州宣言》的正式通过,让来自82个国家、26个国际组织的500多名代表长时间起立鼓掌。

  “我们将致力于在《杭州宣言》的基础上制定行动纲领,共同向着2015年及今后的目标奋进。”5月17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亚里桑德拉·康明斯宣读了《杭州宣言》的主要内容,建议将这一项以文化为中心的目标纳入2015年后联合国发展议程。她指出,这项以文化为中心的目标须建立在遗产、多样性、创意和知识传播的基础上,包含清晰的目标和指标,使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方方面面产生联系。

  “世界遗产不仅仅是美景,更是传达文化、文化多样性、和谐、人类尊严、人类创造力和人类发展史的信息,尤其是我们对现代化、全球化感到失落时,它们就显得更为重要。杭州西湖的保护是一个让当地居民参与文化保护进程的良好范例。”参加“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评价说,这也是来自82个国家的500多名与会者对杭州的印象。记者发现,各国代表的目光纷纷集聚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京杭大运河丰富的人文遗存、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的良渚遗址上,他们感叹:“太美了!”“在杭州时间太短了!”

  这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举办的以文化为中心议题的盛会。与会者走遍了亚洲、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各国的文化政策、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案例在本次会议上得以生动呈现。作为此次会议举办地的杭州,更是以其对文化、宗教的宽容和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受到世界关注;杭州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做法,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与会者的赞赏。

  如今,人们早已见惯了老城为高楼大厦让步的模式;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背弃或遗忘民俗,文化遗产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本次会议上,文化与城市发展、文化与环境协调发展成为讨论重点。杭州市副市长张建庭介绍的“杭州经验”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

  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杭州初期也“拆老城、建新城”,历史文化遗产遭到破坏。走了一段弯路后,杭州用科学发展思维,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高到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提出“保老城、建新城,城市东扩、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为文化遗产保护留出空间。比如,先后实施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的环境生态修复、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坚持西湖保护和免费开放相结合,让公众共享;良渚遗址保护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探索大遗址科学保护之路;运河保护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让遗产真正惠及于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相结合,做到“应保尽保,能保则保”。这些做法推进了杭州城市的有机更新和科学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杭州特色、符合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并在保护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杭州的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居前列,其重要原因是杭州城市建设者在经营城市时,较早懂得了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道理。” 张建庭说。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健儿告诉记者,“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国际会议落户杭州,说明了世界对杭州的肯定。作为国际休闲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自古被誉为人间天堂。近年来,杭州建立了较完善的会展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会展发展政策和举措,比如设立发展会展业的专项资金、提供优越发展环境等;打“文化牌”广泛参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免费开放的西湖每年吸引中外游客7000多万。杭州西湖的成功申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获颁“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连续举行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等,正是对“将文化置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地位”的最好诠释。(苏唯谦)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