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新增200座博物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每年新增200座博物馆?

2013年05月21日09:37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新统计数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博物馆总数已达3589个,按照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到2020年全国每25万人一座博物馆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10年,我国博物馆仍将以平均每年200座左右的速度增加。然而记者在北京、河南、安徽等地调研时发现,在博物馆建设热潮中也出现了盲目跟风、超前建设现象,重建筑轻功能、重建设轻运营的“两重两轻”问题突出,馆藏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国家文物局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博物馆以每年100座的速度增长,并于2010年进入高峰——全国新建395座博物馆,平均每天超过一座。有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已进入博物馆建设的又一高潮期,不少城市先后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的口号,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地方博物馆建设存在求多求洋、重建筑轻功能、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另据国家文物局统计,全国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和文物研究机构每年用于文物保护修复的经费约占本单位业务费开支的5%左右,一半以上的博物馆没有专职的文物保护修复人员。保护修复工作尚且如此,日常养护(维护)和定期监测制度在不少博物馆更是形同虚设。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认为,我国需不需要那么多博物馆,需要什么样的博物馆,应该认真考虑,并在宏观调控中予以考虑。马自树介绍,美国目前有17000多座博物馆,但75%以上均为中小型博物馆,工作人员很少。“今后我国博物馆发展的方向,重点不在外部数量的扩张,而在内部质量的提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高蒙河也认为,应该给火爆的博物馆建设热潮进行适当降温。“日本在经济腾飞时期建设了大概3000余座博物馆,后来当经济发展进入泡沫期后,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博物馆能够维持正常运转。对此,我们需要保持适度的警醒。”

(责编:赫英海、鲁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