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日本侵华掠夺中国文物

各国追讨流失文物 单霁翔:回购是帮掠夺者销赃

2014年08月15日10:37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中国之声连续报道了英国拍卖行撤拍两件圆明园文物的新闻,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撤拍。拍卖行给出的解释是,希望不会冒犯中国人民。实际上,撤拍并不是归还,和我们想象的最好结果还差得很远。当年从中国掠夺的文物在海外被拍卖,这并不是第一次。

英国藏着敦煌壁画,美国摆着宋明瓷器。中国文物学会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当然同样在追索珍贵文物的不止中国,比如希腊,从1816年帕特农神庙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开始,希腊人200年来一直在追讨。希腊人是怎么做的?

作家梁文道讲:我们如果今天到英美到欧洲各大博物馆,你都会看到很多希腊的雕像,希腊的古瓶、希腊的各种古代的文物,这些希腊文物是怎么去到这些国家的呢?我们知道其实希腊也曾经经历过一段相当痛苦的日子,他有大量的文物是被人这么抢走了,骗走了,甚至不问自取的刮走了,但是我们看希腊怎么做,希腊的做法就是过去几十年来很积极的协调这种文物追讨的行动,用各种现有的国际公约,同时它也非常愿意表现出它自己是多么尊重历史文物,回来的文物它会如何善待,现有的遗址它要如何把它很严肃的做好。我们看到过去十多年来,已经有很多国家把这些欠了希腊的东西还了回去。比如说像梵蒂冈就把一些希腊石雕还回给希腊,瑞典也还过去了,意大利也还过去了,美国有些博物馆也把意大利罗罗马时期的一些重要文物也还给意大利了。现在就剩大英博物馆还在跟希腊在谈判,他大英博物馆实在舍不得镇馆之宝,于是他就跟希腊说这样子,我承认这个东西是你的,你租给我,行不行?现在这个还在谈判之中。

我们知道希腊人有一个叫了200年的口号,“不还文物,不给圣火。”虽然一直在追索,但我们也知道,希腊现在也仍然有大批的文物就流落在英国,特别是一些国宝级的文物。另外,法国也有追回流失文物的故事。

梁文道:法国作为一个前殖民地国,我们会发现它很多国家珍宝,国家级博物馆图书馆里面都有一些非常重要的外国流失文物。可是很可笑的是,法国这样一个前殖民帝国,他自己也有不少的流失文物流失到海外去,那是因为他也战败过。我们知道拿破仑三世,在后来的普法战争里面他们失败了,他流亡了,而当时法国皇家珍藏被劫掠了不少,连他心爱的皇后的漂亮胸针和项链也都被一整套销售出去,结果法国政府在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他自己一方面面对跟多国家比如埃及、希腊跟他追讨流失文物,另一方面他也向外面取回他的流失文物。而那些流失文物取回的方法大部分是买回来的,比如说在一些佳士得的拍卖上面,他一看到这个东西不是以前我们皇后的吗?就把它买回去。

再来说说邻国韩国。根据韩国的统计,目前确认流失日本的朝鲜半岛文物有6.6万件,但到现在追回的还不到十分之一。20世纪初,朝鲜半岛逐渐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当年日本借采访、调查、收集和保存为名,大肆挖掘朝鲜亡灵等古墓。

流失到日本的文物有相当多是被盗掘了或掠夺而去的,由于日本不愿意展示和甚至不愿公开某些珍惜文物这让调查和追讨文物工作陷入困境。

韩国KBS记者:我现在正站在日本靖国神社里面,这座石碑是16世纪末为纪念击退来犯的倭寇而树立的,而这座石碑流失日本之后,居然被弃置在靖国神社的一个角落长达百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都时隔近百年才重返韩国,只有韩方证明文物是非法流失出境才可以要求别国返还,但由于时过境迁相关证据很难获得,即便找到证据只要日本拒绝返还,韩国政府仍是束手无策。

文物的流失只在一时之间,文物的追回却是步履维艰。埃及政府曾经为了追讨文物,而和巴黎卢浮宫“断交”;秘鲁政府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从耶鲁大学要回了4万多件珍贵的古文物。

记者在采访三年多一直坚持通过法律途径追索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律师刘洋时,他本人表示,除了法律手段,他们也开始思考有没有别的方法。

刘洋:我们想是不是能采取一些积极的办法,一些非法律途径能使得它另外一种方式回归。比如交换,交换就是有一些收藏的欧洲文物把文物换过来。有时候我们考虑到是不是用一种对它的支付保管费的方式,以一个合适的价钱把它赎回,从根子上解决的办法还是要整合国内的政府、民间团体,大家共同的要搞出一些预案来,按照这个预案一点一点的行动,争取实现文物回归。

不过这些当年流失的文物,因为各国的国情不一样,每一段历史也都有不同的遭遇,所以如今追索文物,每个国家的方法不同,也不能百分百的模仿。关于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应该通过法律追索文物,不应该帮助掠夺者销赃。

单霁翔:我们不会用国家的钱来回购被掠夺的文物的,因为道理很明显,今天再在我们的创口上撒盐,再叫我们用钱来给它买回来无疑是第二次的掠夺,我们不赞成国内的企业或个人去购买被掠夺的文物,应该通过法律追索文物,不应该帮助掠夺者销赃。

(责编:孙石磊、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