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日本侵华掠夺中国文物

中国甲午后流入日本珍贵文物曝光 被掠夺15245件

2014年08月15日10:31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首部由中国学者编成的流入日本的中国文物目录——《中国甲午以后流入日本之文物目录》2012年9月15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首发。这是该目录编成66年后首度公开出版。该目录收录了甲午以后至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被日本劫夺的中国甲骨、石器、铜器、刻石、陶瓷、古玉、丝绣、书画、写经、拓本、杂物、古籍等类中国文物15245件,大部分器物标出了高度、重量、口径尺寸、藏处以及所依据图谱的书名简称、页码等资料,是追寻海外流散文物的一项扎实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自全国文物、历史、出版界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该书出版座谈会。唯一健在的编纂者,原国家文物局顾问、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年已92岁高龄的谢辰生先生讲述了当年编纂该书的历史背景和艰苦坎坷的编纂经过。中西书局常务副总编辑徐忠良介绍了《目录》出版情况。

  《目录》为十六开本,煌煌九卷三大册,是在抗战胜利后为向日本追讨自甲午以来被劫夺珍稀文物和要求战争赔偿,于1946年由国民政府教育部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京沪区办事处组织编制的。京沪区代表徐森玉主编,上海合众图书馆馆长顾廷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承担编纂任务的则是谢辰生、吴静安、程天赋。徐森玉、顾廷龙、谢辰生先生等前辈学者满怀爱国热情,克服重重困难,倾注巨大心力,多方收集日本公、私博物馆所藏中国文物图谱和目录,以及张政烺等中国学者的研究著作共122种,收录甲午以后至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被日本劫夺的中国甲骨、石器、铜器、刻石、陶瓷、古玉、丝绣、书画、写经、拓本、杂物、古籍等类中国文物15245件,大部分器物标出了高度、重量、口径尺寸、藏处以及所依据图谱的书名简称、页码等资料。编制了详细索引,方便各界读者使用。

  这部流散文物目录自编成以后,历经坎坷,1981年国家文物局曾组织写刻蜡板,油印100部,分送国内各大图书馆、博物馆和设有文博专业的大学,但几乎散失殆尽。中西书局听说有这样一部珍贵书稿油印本存世后,立即拜访当年的实际编纂者,我国文物界元老谢辰生先生,得到了谢老的热情支持,打开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忆。这部被冷落了66年的流散日本的中国珍贵文物目录终于得到了公开出版。

  参与当年编纂工作的谢辰生先生是我国文物界元老,曾主持起草了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很多重要文物法规。他指出该书在延宕66年之后由中西书局公开出版,意义非凡,作为当年的实际编纂者,看到这部书,想起了当年参与这项重要工作的徐森玉、顾廷龙先生和短暂参与编纂工作的吴静安、程天赋先生为之付出的巨大心力,非常激动。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对目录的正式出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目录的出版,是我国文物研究工作中的大事,也是追寻海外流散文物的一项扎实成果,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

  专家学者指出,从甲午到抗战胜利,正是中国遭受日本欺凌、劫掠最为严重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时期流入日本的中国文物,大都是通过劫掠、抢夺等非法、非正常途径;其次,这些文物等级很高,均为高品级的珍稀文物。更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即将迎来甲午海战120周年纪念和“九·一八”纪念日的时候,将这样一部依据清晰、考订详尽、器物确凿的流散文物目录,在延宕66年之后公开影印出版,并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出版座谈会,非常重要,意义非凡,并表示这是一段中华民族不可遗忘、不能遗忘、不该遗忘,必须永世牢记的惨痛历史。

(责编:孙石磊、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