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陵献陵疑遭盗窃 云纹丹陛石被破坏【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十三陵献陵疑遭盗窃 云纹丹陛石被破坏【2】

2013年05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说法

  丹陛石丢损难以补配

  据了解,丹陛石一般是置于皇家殿宇门前、为皇家身份的象征。“陛”指的是宫殿前的台阶,古时宫殿前的台阶多饰红色,因此叫“丹陛”。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介绍,献陵是十三陵中修建时间比较早的陵墓,同时,明仁宗在位的时间很短,与他有关的文物都很珍贵。

  刘卫东称,丹陛石的选材精良,制作精细,设计也有一定的套路。丹陛石一般长2米以上,宽1米左右,被建在宫殿前主路上。石头上刻有不同的花纹,有祥云、寿山等。以前,常人不能在丹陛石上走,只能走石头的两边,因为它是帝王权力的象征。

  “在北京地区,这样的石刻或建筑非常少了,特别是像明献陵的丹陛石,经历了清代和‘文革’,有五六百年历史,保存到现在也很不容易。”刘卫东认为,像丹陛石这样的文物,从石材、手艺到工匠都是独一无二的,丢失或损坏后难以补配。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