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内青铜兽摆放1年后配件被盗--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公园内青铜兽摆放1年后配件被盗

2013年05月03日08:2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丢失龙珠后的龙兽。

丢失龙珠后的龙兽。

近日,市政协委员、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郭耕发微博称,麋鹿苑中青铜龙兽和青铜兔兽手中的龙珠和扇子被人盗走,这些青铜兽均是仿照圆明园十二大水法建造的。如今,流失海外多年的文物都要回归了,不知龙珠、扇子何时才能回归麋鹿苑?

麋鹿苑位于大兴区南海子公园内。步入大门后,按照参观路线,游人第一个到达的景点就是十二生肖园。用青铜制造而成的十二生肖雕像就坐落在柏油便道北侧。雕像群高约两米,每座雕塑均安装在汉白玉底座上,间隔距离约两三米。从柏油便道通往每座青铜兽雕像都由手工铺就的石子小路连接。淡紫色的野花簇拥着每座雕像,十米外的地方,一条小河蜿蜒流过,这使得生肖园的景色更加怡人。

据郭耕介绍,生肖园中的雕塑是麋鹿苑自行创意、设计并制作的,建于2009年。十二生肖形象为青铜整体铸造,12组雕像共耗资60万元。当年在设计时,参考的就是圆明园大水法兽首原型的设计风格。铜兽在制作时,每座雕像的颈部还留有一个圆孔,游人可以站在雕空的塑像内部,依照自己的属相,将脸放置在圆孔中,选择与铜兽合影留念。每座雕像的造型也不同,有的手持弓箭,有的握着缨枪,姿态各异。

“但是雕像摆放仅过了一年,龙兽手中的龙珠、兔兽手中的扇子就被人偷走了。”郭耕说。记者从鼠兽依次看过去发现,兔兽和龙兽雕塑手中的确已经空无一物。其中,龙兽右手置于右膝上,手呈半圆状握着,手里像是拿着什么;兔兽右手拇指、食指相对,中间却没有了任何物件。

郭耕表示,12组雕像中,龙珠和扇子与雕像的焊接点最少,所以被人轻易掰走。目前南海子公园现在正处于二期建设,今年十一就将建成,但回想当初还未建成时,麋鹿苑周边的治安并不理想,这也是导致盗窃发生的直接原因。现在随着公园治安环境的改善,麋鹿苑内部安装了多处摄像头,虽然已经杜绝了盗窃,但丢失的龙珠和扇子却已经很难再找回来了。“流失海外多年的兽首都回归了,我们也盼着丢失两年的龙珠和扇子能回归麋鹿苑。”(记者 刘琳)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