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胎教:肚皮彩绘也成胎教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美术胎教:肚皮彩绘也成胎教课

2013年04月18日08:3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母婴论坛上一则“美术胎教招募学员”的帖子,引起准妈妈的好奇,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美术胎教的好处。美术胎教作为新鲜事,引发热议的同时,是否有用也遭到不少准妈妈质疑。

机构:色彩促进胎儿发育

按论坛所写的地址,记者找到了一家进行美术胎教的画室。画室位于静安区延平路一居民楼里,几块画板搁在阳台,几十平方米客厅里摆放着各种形状的模具。老师是为50岁上下男子,另有2名助教。“来学画吗?”老师以为是学员咨询,娓娓介绍起来。“我本身是画画专业,搞设计的。”画室周日开课,每节学费150元,目前为止只招到两名孕妇。“那和胎教有何关系?”记者追问。“胎儿看不到,但能感受到孕妇在作画时候的心情,至少画画能让人愉悦。而且妈妈学会了画画,以后还可以教自己的孩子。”他说,最初开设的是专业绘画教室,后来发现有孕妇前来报名,觉得这是个市场,便推出美术胎教课程。

从事过美术胎教的老师袁芳说,所谓美术胎教就是一种视觉胎教,通过色彩影响孕妇的精神和情绪,从而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借鉴一些国外的课程,我会自己寻找上课素材。安排的参考画作通常都是颜色轻快的儿童画。”她说,颜色鲜艳,孕妇看了心情自然愉悦。绘画的内容以抒发母爱为主,有时还会让准爸爸进行肚皮彩绘。目前北京已有美术胎教。

学员:画画时心情会平静

学员为何上美术胎教?此前上了半年多美术胎教课程的小柳说:“我没想过画画会对胎儿有啥好处,纯粹是陶冶情操,打发时间。”去年夏天,怀孕3个月的她在一母婴论坛上看到美术胎教培训班的广告,便抱着好奇的心态前往探路:当时有10多个学生各自围坐在自己的画板前临摹,“没有所谓的孕妇班,但感觉现场画画氛围不错。”交了几千元,算是入学了。“我没画画基础,而且孕妇不适合画油画,就学了素描,挺专业的。”

在她看来,胎教这玩意,信则有,不信则无。“谁会记得在妈妈肚子里的感受。总之,画画对孕妇没什么不好就行了。”她说,临摹的时候,专注事物的形象,心情会跟着平静。孕妇需要调节自己的心情,自己心情好了,宝宝心情也会好。

不过,相反的意见并不少。“肯定就是个噱头,花这么多钱去美术胎教,我不如买本书自己在家里画呢。”对美术胎教,怀孕5个月的sadi不屑地表示。

专家:胎教机构良莠不齐

和sadi一样,不少准妈妈提出疑惑:胎教去学钢琴、学唱歌,好歹琴声胎儿能听到,学美术,胎儿能看到?有准妈妈认为,胎教中没有育婴的成分在其中,多少有点忽悠。

记者询问了多位育婴育儿方面的专家,大多专家表示美术胎教尚未听闻。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产科陈主任表示,胎教其实并非是针对孕妇体内的胎儿进行教育培养,而是用于取悦孕妇,让孕妇保持好心情。“你给胎儿听音乐,其实他听的并不是音乐。胎儿在水中,能听到什么旋律?”所以,如果孕妇觉得画画这个方式能够使她心情变好,那也可以算是一种胎教方式。

国家资深早期教育、育婴培训师专家曾祺认为,胎教无关形式,其实从孕期开始,孕妇的每个行为,对胎儿其实都有影响。无论音乐美术,只要这种艺术形式能够让孕妇处于一种快乐积极的状态,那可以认为它对孕妇所起到的是正向的。“艺术胎教,重点在于孕妇欣赏或者模仿作品的本身。”曾祺认为。此外,胎教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很重要。

但目前市场上,有些胎教机构的胎教老师达不到要求。曾祺坦言,作为新兴产业,胎教目前并没有专门的第三方监管部门。“因此不排除有些自律性差的胎教中心,光顾赚钱而忽略了专业度。”(杨天弘)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