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紫禁城将全面禁烟--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紫禁城将全面禁烟

2013年04月18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已于2013年3月正式上报国务院并于近日获得批准。2020年,故宫将迎来600岁华诞,整体维修工程也将结束,故宫也将全面进入安全稳定健康状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这样一个愿景被单霁翔时髦地喻为“故宫梦”。

“故宫梦”从禁烟开始

昨天,单霁翔对《“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平安故宫”工程的保护对象是17万平方米的木结构宫殿古建筑群、180万藏品和每年1500万观众的安全。通过“平安故宫”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故宫目前迫在眉睫的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7大安全隐患。“到2015年,要基本解决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隐患。”

另外单霁翔透露,“无烟紫禁城”计划已经在全院职工中讨论通过,今后紫禁城将全面禁烟。单霁翔表示,故宫其实一直都在禁烟,只是有一部分观众不自觉。“去年一年我就在故宫里捡了不下1000个烟头。”

海淀西玉河将建北院区

单霁翔表示,一个距北京市区40公里的故宫北院区也将同步进入规划建设。今后这个主要用于故宫大型文物修复的中心还将专门为观众开辟参观中心,更多在宫墙内看不到的大体量宫藏文物将在这里看到。

故宫藏品180多万件,但每年展出的数量不足一万件。单霁翔表示,今后一些藏在文物库房的大体量文物将在故宫北院区进行展示。

据透露,故宫北院区位于海淀西玉河,距北京城区1小时车程,这块接近50万平方米的场地曾经是皇家砖窑场。今后经过设计将成为一个集文物修复、文物周转库房、宫廷园艺中心等于一体的展示中心。

“这片区域的面积与北海公园相仿。”单霁翔说,今后像宫藏木质文物、西洋钟表等文物修复将在这里完成,而修复的过程可以向公众开放。

文渊阁“五一”有望开放

据单霁翔介绍,在全面提升故宫安防系统的同时,随着文物腾退的进行,故宫开放面积也将进一步扩大。

据透露,故宫内目前散落的各种石刻文物将集中陈列,大量明清家具也将进行原状展示,供观众参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福宫的过火丝织品等遗存,也将进行展示,讲述建福宫的前世今生。军机处、南大库等被占用文物要逐步修复,并进行原状陈列。故宫内还有五座冰库,现在一直做库房用,今后准备用做观众服务设施。故宫内唯一的近代建筑宝蕴楼修缮后,将展示故宫院史。另外,故宫内的藏书楼文渊阁已经做好开放准备,今年“五一”有望向公众揭开面纱。(记者 王歧丰)

(责编: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