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热--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异域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热

2013年04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2008年后,在纽约拍场上就罕见中国当代艺术品,然而,与之相反的是,纽约市场上的古董书画却备受关注,纽约苏富比[微博]还重启了中断多年的古代书画专场。在今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苏富比和佳士得[微博]两大拍卖巨头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中国当代水墨项目,当代水墨在大洋彼岸也掀起了一股热潮,异域视野下的当代水墨,究竟是市场与学术共谋的结果,还是水到渠成的回归?当代水墨能否如2005年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爆发一样,引发海外中国艺术热潮,创造下一个市场奇迹?

涌动海外的当代水墨热

3月22日,佳士得私人洽购部结束了在纽约举办的、为期近一个月的首次私人洽购中国水墨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这一项目已于去年11月在香港亮相。据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专家石嘉雯介绍,本次展览是佳士得将中国水墨发展成为独立销售项目、扩大中国书画部的第一步。她说:“现在正是引进当代水墨、展示其多元面貌以及发展潜力的最佳时机。在尊重传统价值的同时,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创新的展览,把中国当代水墨这一类别发展为独立拍卖,以响应国际市场对当代水墨的兴趣与需求,在拍卖场上更完整地涵盖并展现中国古代、现代及当代书画作品。”

就在纽约佳士得举办中国当代水墨私人洽购期间,纽约苏富比在3月14日至28日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当代水墨”的展售会。该展售会由前纽约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家龙美仙策划,她关注中国当代水墨已近30年,参加展售会的14位画家利用水墨元素,以独特的手法重新演绎水墨这一源远流长的传统,曾小俊、李华弌、蔡小松、李津等画家的参展作品都是2012年的新作。和佳士得相似,苏富比也在展览期间邀请中国水墨的研究专家做了相关的讲演。

苏富比和佳士得同时采用“当代水墨”这一概念来归纳内地市场讨论的新水墨,并采用展销会和私人洽购的方式、而不是专场的形式介入当代水墨,反映了两大拍卖行对于这一板块的试探态度。据现场参观者反映,佳士得这场不对外、不议价的私人洽购反响异常好,展出的作品有近半标注为已销售的红点,或已有成交意向的半红点。

当然,对中国当代水墨感兴趣的不仅是几大拍卖公司,西方艺术界对中国当代水墨群体也表现出浓厚的学术兴趣。从20世纪80年代伊始,中国当代水墨运动就引发了欧美学者和藏家的关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艺术史教授沈揆一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所有形式都能与水墨画的传统相结合,水墨是一种观念,一种美学诉求,它能反映当代人的观点。“在目前,很多西方人没有真正理解或介入中国水墨,但当前任何一个关注水墨发展的人都明白,这是一场真正重要的运动。”

与此同时,欧美主要的美术馆或者画廊也在最近相继举办了多场以当代水墨为主题的展览。从农历新年开始,旧金山中华文化中心举办的“水墨时刻”群展正在进行中,参展的艺术家包括王季迁、王无邪、徐冰、季云飞、谢晓泽等,所有作品都和水墨及美国有关。3月初至4月中旬,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美术馆举办了一场名为“戏墨·墨戏”的中国戏剧题材水墨作品展,其中就包括当代水墨艺术家周京新的作品。据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也对外宣布,将在2013年底举办一场名为“水墨艺术:古代作为当代中国艺术的礼物”的中国水墨画大展。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