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热【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异域视野下的中国当代水墨热【2】

2013年04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的结合点

说到当代水墨在西方的推广,不得不提到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在2011年举办的一场具有创意的艺术展——“与古为徒——十位中国艺术家的回应”。该展以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古代书画为基础,邀请了徐冰、刘丹、李津、李华弌等10位当代中国艺术家,每人选择其藏品中的一件作为灵感来源,根据这些作品进行创作。展览中,当代作品与其相对应的古代作品并列展示,形成一对一的关系,从而创造了一个精彩、互动的平台。“我希望将当代作品和古代作品并置时,对作品的阐释也是并行的,古代作品为当代绘画提供了历史背景,而新的作品又为古代画作增加了一种当代的阐释方式。”波斯顿美术馆中国部策展人盛昊如是说。

“与古为徒”为西方观众展现了中国艺术借古开今的面貌,是一次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介绍给西方观众的重大尝试。在拥有众多中国古书画收藏的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借助这种古今对话的形式,使美国观众进一步了解了当代水墨,将他们对中国古代艺术和近现代绘画的热情延续至当代水墨作品。

批评家鲁虹曾表示,中国当代艺术面临着一个更新的发展阶段,那就是如何在寻求向传统的借鉴中超越对西方的模仿。过去100多年来,中国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水墨画也处于不断思索、创新的进程中。画家们从西方艺术中汲取养分,用传统的水墨媒材寻找新的方向,以新的思维和技法,挑战传统水墨,延续中国传统艺术的生命。当代水墨的探索不仅在中国艺术史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更反映了时代的变革。

石嘉雯则表示:中国当代水墨画一方面是对传统艺术形式的继承,另一方面又明显有别于传统艺术形式。从审美观点来看,这些作品涵盖了各式各样的风格和形式,有些艺术家的画风比较传统,而有些艺术家的风格则因为绘画教育和文化因素而更多地受到西方艺术形式的影响,形成一个很有趣的组合。

批评家皮道坚认为:“对于当代水墨艺术的讨论已经发展到国际范围,并且也显现出在拍卖市场的活跃,这是文化情境转变的征兆。”也许正是鉴于此,当代水墨在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之间找到了一个准确的结合点,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海外推广,能否赢得世界关注

当代水墨虽然已发展多年,但真正受到市场关注也是最近几年的事,对于纽约对当代水墨的了解和关注程度,石嘉雯介绍:“佳士得对当代水墨的推广显示了我们对这个领域及其市场前景的信心,我们选择在纽约展览当代水墨,是对这个艺术类型的国际性重申肯定。”她表示,就目前而言,欧洲、美洲等国际市场已广泛接纳当代水墨这批新艺术流派的作品,藏家目光正转移至亚洲。

龙美仙也透露,收藏界一直都对中国画感兴趣,近几年来对中国当代水墨画的兴趣更是与日俱增。当代水墨画家使用传统绘画技巧,展现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水墨世界,而画家不同的学习、艺术背景又成就了他们迥异的风格,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通过2012年的行情,当代水墨已经成为艺术界谈论的热点话题,2013年,从美术馆到画廊,蜂拥不同类型的水墨画展,而对于其市场前景,各方大都看涨,苏富比、佳士得的加入显然也增加了这种判断的可能,当代水墨画再次激发西方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当记者问及新水墨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时,石嘉雯表示:“市场上对于中国艺术和当代艺术需求强劲,我们相信当代水墨是可以同时吸引对这两个艺术门类感兴趣的藏家,当代水墨今后发展潜力巨大。除此之外,从视觉欣赏角度来看,当代水墨不论对中国和外国艺术爱好者都同样具有吸引力,所以它将继续吸引更多的国际藏家。” 她认为,国内外市场的共同关注都是很激动人心的发展,希望可以鼓励更多创新和优秀艺术作品的出现。

然而,龙美仙也告诫,当代水墨是一个新兴的市场,资源尚且有限,很难寻找到足够数量的高品质作品支持专场拍卖的持续和平衡。从国际市场来看,已有名气的水墨画家的精品价格不菲,但普遍而言,当代水墨的价格适中,比较合理,而且选择性很大,是介入市场的好时机。当代水墨虽然是潜力股,但市场还需要时间去磨练。而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艺术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部主管何慕文也讲道:“要让西方人真正理解中国艺术品的魅力非常重要,西方观众对中国艺术的真正理解尚待时日。”(黄辉)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