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岁河南明代佛像为何流落台湾--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574岁河南明代佛像为何流落台湾

2013年04月12日08:2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574岁明代佛像精美异常

574岁明代佛像精美异常

  台湾财经界巨子叶景成先生将在台湾收藏30多年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大陆,其中一尊完整的明代佛像,专家鉴定可能是河南驻马店的,一旦找到,天津当地政府将会送这尊佛像回归故里。3月26日、27日,本报分别以《漂泊台湾30多年 明代佛像河南寻源》、《“我们村有3尊佛身期盼和佛首合璧”》为题对此进行报道。

  昨日,记者获悉,驻马店正阳县当地政府此前曾协助天津方面进行大量考察研究,当地政府相关人员表示,有“汝宁府真阳县”铭文的完整明代佛像基本确认原属驻马店正阳县“十方禅院”。

  调查组为佛像寻家,认定根在正阳

  “它的根在河南,河南正阳是它的家。”4月10日下午,天津市武清区回归大陆石造佛坐像寻根调查组告别我省正阳县时,激动地说:是中原大地的厚重文化,孕育了美轮美奂的574岁明代佛像。

  4月10日上午,由天津市武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友带队的回归大陆石造佛坐像寻根调查组来到我省正阳县。经过一整天的考察,调查组一致认为,由叶景成先生捐赠的那尊至今已574岁的明代石造佛坐像,故里就在我省正阳县。

  “这尊石造佛坐像,高143厘米,为明英宗正统四年九月(公元1439年)的美轮美奂作品,优质大理石材质造就。”调查组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说:它是一尊久别家乡的“游子”,故事悠长悠长……

  据天津市武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友介绍:去年7月,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率团访台期间,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见证下,叶景成先生与天津市武清区达成捐赠意向,决定将其30多年来在台湾购藏的32尊古物佛首、佛像捐赠给武清区。

  “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台湾人士向大陆捐赠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调查组专家说:叶景成先生笃信佛教,常年服务于证券、金融业,历任台湾证券集中保管公司总经理、台湾集保结算所董事长、台湾期货交易所董事长等职,现为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顾问,与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亦有深厚的友谊。

  “他这次捐赠的,是在台文物回归大陆史上的第三次,且其数量大,年代跨度长,为两岸文物交流史之最。”调查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其中那尊几乎没明显损坏的石造佛坐像,高143厘米,为明英宗正统四年九月(公元1439年)作品,距今已574年,大理石材质。佛像的佛台座下方刻有铭文,因年代久远,铭文上有的字已不清晰,其大致内容为:“汝宁府真阳县真阳南岳社谢庄村住庄人,正统四年九月吉日父杨能母田氏造像人冯金山刻呈。”

  佛像为何流落台湾

  当地已无从考究

  “3月下旬,我省正阳县成立台湾回归石造佛坐像归属地调查组,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终于觅到了它的家。”正阳县文物馆资深专家熊华民说,根据研究和考证,正阳县得出结论:“经广泛走访和调查,叶景成先生所捐天津武清区人民政府的大理石坐佛造像为正阳县慎水乡吴湾村谢庄村民组(原汝宁府真阳县真阳镇南岳社谢庄)‘十方禅院’的前身(真阳寺)的佛像。至于该石佛是如何流失台湾,已无从考究。”

  “《正阳县志》、《正阳人物志》载,‘十方禅院’的前身,叫真阳寺,再前是‘南岳社’。”调查组称:这尊石造佛坐像,是从“十方禅院”流失的,至于如何到了台湾,已无从考究。

  天津市武清区大陆石造佛坐像寻根调查组认同了正阳县的这一观点。

  当年辉煌十方禅院

  高岁佛物现仅剩一牌匾

  10日,天津市武清区回归大陆石造佛坐像寻根调查组一行在正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静娴的陪同下,来到正阳县著名佛教寺院“十方禅院”考察,绿树掩映下的小寺院,香烟缭绕,朝拜者络绎不绝,他们双手合十,举过胸、额、头,然后平扑在地上。

  11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十方禅院。得知禅院里栩栩如生的佛像,都是现代善男善女捐请的。

  “上岁数的佛物,就剩一个牌匾了。”禅院负责人护学法师手指山门处的一个匾牌说。

  匾牌上,横刻有“十方禅院”4个大字,一旁小字竖刻显示为“明万历戊午岁立”。法师说:匾牌是几年前从附近坑里挖出来的。

  十方禅院旁的谢庄,村民大都姓谢。81岁的谢恩禄、78岁的谢恩林老人追忆:刚记事时,禅院很大,神像、匾、碑很多,香火也很旺盛。后来,神像、匾、碑大都被推倒和砸烂了,“近几年,才立了新佛像”。

  “十方禅院,正在恢复和复建中。”护学法师向大河报记者透露,因该禅院在淮河两岸影响很大,近期有一尊无法考究年代的无首“梭子佛”佛像和一尊年代久远的“卧如来”佛像将被请来。“它们是驻马店西部山区的山民在地里发现和发掘的,有了上岁数的佛物,禅院才有厚重的佛文化品位。”

  明代佛像何时归故里

  两地政府正在协商

  据周德友介绍,叶景成捐赠的那尊石造佛坐像回归大陆后,对中国佛像雕塑研究造诣颇深的冯骥才先生等对其进行了品鉴,认为它是叶先生捐赠的32尊佛首、佛像中最美轮美奂的一尊。“它在台湾时,曾有人出资300万美元要买它,叶先生拒绝了诱惑。”

  “为佛像找到了根,这是一件大事、幸事!”正阳县委和天津市武清区委主要领导告诉记者:无论(这尊石造佛坐像)最终落脚到何地,都将会使正阳、武清两地成为“亲家”,促进两地的交流与合作,因为,这是一种悠久的“佛缘”在当下的显现。

  目前,两地政府正在协商下一步的相关事宜。(李钊 宁田甜 罗舒娅 高万宝)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