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借展国博藏品毛泽东曾穿过的斗篷--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毛利借展国博藏品毛泽东曾穿过的斗篷

2013年04月12日08:1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毛泽东主席的毛利斗篷借展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毛泽东主席的毛利斗篷借展新西兰国家博物馆

  11日上午,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博物馆精心保存了半个世纪的毛利斗篷将随着它的“主人”从北京踏上归程。56年前,发生在中新友好交往中的一段佳话也再次展现在人们眼前。

  约占新西兰人口数量15%的毛利族是新西兰最早的居民,其独特的毛利文化已成为新西兰的国家象征。羽毛斗篷是毛利族首领特有服饰,代表着身份和地位。

  早在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种种原因,新西兰与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民间往来不断。特别是由中国人民老朋友路易?艾黎1952年创立的新中友好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国间的友好交往。

  1957年10月,应邀来华出席国庆晚会的新中友好协会成员、毛利族妇女罗玛?海沃受毛利族首领考洛克的委托,为毛泽东主席带来了一件毛利文化中象征尊贵身份的羽毛斗篷。斗篷约1米见方,以黄色羽毛为底,配以黑色和灰色羽毛编织的方形图案。10月1号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国庆晚会的罗玛?海沃向毛泽东主席赠送了这件斗篷,她幽默地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小的民族,把礼物赠给世界上最大的民族。”毛泽东主席非常高兴地披上斗篷,并对她说:“最小的民族和最大的民族同样重要。”

  伴随毛利族歌舞团传统歌舞表演,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将馆藏的这件毛利斗篷移交给新西兰国家博物馆理事会主席加德纳爵士。从4月下旬到10月下旬,这件珍贵的礼物将借与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进行展出。见证这一时刻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感慨地说,56年前,新西兰毛利族首领将象征尊贵和荣耀的羽毛斗篷送给毛泽东主席,这是中新友好的历史见证。56年后,这件斗篷将回到新西兰讲述中新友好交往史。

  “今天,这件记载历史的毛利斗篷又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它将再次漂洋过海回到家乡,向新西兰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讲述56年前的那一段佳话,讲述中新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我相信,随着两国人民来往的日益增多,将会有更多的两国各界人士成为中新友好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世代相传,两国关系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也亲自出席毛利斗篷借展移交仪式,他感谢中方将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纪念品借展新西兰。

  “感谢中方将1957年赠予毛泽东主席的毛利斗篷借展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这件礼物有着特殊的意义,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纽带将因此更加紧密。”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