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达摩画师少林“献经”--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日本达摩画师少林“献经”

2013年04月10日0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9日上午,日本著名佛教画家同时也是少林寺弟子的平冈嘉卫门先生来到河南登封少林寺,将收藏多年的绘画和古籍无偿捐赠。这是他自2006年皈依少林寺后又一次来到中国汉传佛教禅宗祖庭朝拜。

上午十时许,在少林寺大雄宝殿,已有78岁高龄的平冈跪拜在佛祖雕像前,口诵佛经。而后,他接过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手中的三支佛香,一一敬上。

随后,在寺院众僧的引领下,平冈来到藏经阁前,正式将珍藏数十年的达摩题材绘画作品和相关图书古籍共计52箱856册捐赠给少林寺收藏。

平冈嘉卫门是日本宗教画法学院会长和禅画家协会会长,几十年如一日从事达摩绘画作品的创作和教学工作,先后共有数十万日本学员跟随他学习达摩像的绘画艺术。

2006年,平冈嘉卫门皈依于少林寺永信方丈,法名延法,之后多次组织代表团到中国交流学习,并与少林寺联合举办达摩画展,出版了多本画像图册。

释永信方丈表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一千多年的交流历史。日本曾经派过遣唐使和遣宋使甚至遣元使来中国学习,而日本的佛教也传自中国。当下佛教界的交流活动不仅可以提高两国的禅宗研究,还可以推动民间来往,促进民间友谊,对两国的交往乃至地区和平都会作出贡献。

菩提达摩,又名菩提多罗或达摩祖师,为中国禅宗的始祖,生于南天竺(今印度),于南朝梁武帝时航海到广州。后一苇渡江,于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传衣钵于慧可,游化终身。(记者方栋)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